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业组决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9日 11:02  点击:

近日,山东科技大学第十二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专业组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顺利举行。校团委书记尹立明、学院党委书记宋西路、党委副书记高静以及学生工作办公室全体辅导员出席本次比赛。土建学院王来教授、孙跃东教授、邓芃教授、孙黄胜副教授、郇筱林副教授、聂瑞锋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由校团委主办、土建学院承办。本次决赛采用2022年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题目《三重木塔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参赛选手赛需制作一个带挑檐加载点的三层木塔结构,木塔内部给出圆形中空规避区,外部给出正八边形的外边界限,木塔各层外边界尺寸由低往高逐渐减小。制作的模型需要经过三次加载来验证结构的稳定。经过初赛选拔,共有9支优秀队伍从84支队伍中突围,进入本次决赛。

比赛开始前,尹立明进行致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的大潮,始终保持锐意创新、不断创新的前进姿态,敢于迎接挑战、善于应对挑战、主动寻求挑战,用奋斗谱写青春华章,立志用科技梦、创新梦、创业梦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宋西路进行讲话,他讲述了学院近年来在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同时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以大赛为平台,夯实专业基础,培育创新意识;二要以大赛为抓手,深化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三要以大赛为载体,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

比赛过程中,9支队伍参赛选手依次进行模型展示、加载和答辩三个环节。首先,各队队长结合PPT从灵感来源、建造理念、材料选用和制作过程等方面对参赛模型进行了介绍,让评委及观众对作品有了全面的了解。加载环节的载荷有一级荷载、二级荷载和三级荷载,每一次加载都是对参赛作品结构的考验,更是对参赛队员情绪的磨练,加载过后,既有成功的欢乐与高兴,也有失败的不甘和遗憾。在答辩环节,参赛选手结合模型制作过程和所学知识对评委提出的问题沉着应答,虚心听取了评委老师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并表示将继续完善改进,力争有更大的突破。

比赛结束后,王来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比赛时所出现的问题,并就此提出建设性建议,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相应比赛,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要培养问题分析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经过评委评选,万事如意队荣获一等奖,坤舆队和建塔小分队荣获二等奖,朝曦队、赢就队及闪亮的灯泡队荣获三等奖,做得都队荣获“最佳造型奖”,冲出重围队荣获“最佳设计奖”,高仿TFboys队荣获“优胜奖”。

本次竞赛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参与实践的热情,有利于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促进学院学科专业的建设持续向好发展。同时学院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不断推动师生科创素养全面提升、学院科创氛围不断浓厚,力争在各类竞赛中取得突破成果,为学校双高建设助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通讯员:王瑜、王祯  摄影:李庆冬、王祯)

1E3D5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