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课前精心课中用心课后细心”——地科学院全力保障线上教学平稳高效运行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00:00  点击:

314日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工作以来,地科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结合学院实际,从教师培训、教学准备及进度安排、教学实施、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等方面规范线上教学,制定了《地科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做到精心准备、用心上课和细心总结三阶段无缝衔接,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平稳高效运行。

学院、教师齐发力,精心做好课前准备。为助力老师尽快适应线上教学,提升线上教学水平,学院在13日第一时间分享了倪金龙老师积累的信息化教学资料,同时积极组织老师参加学校举办的系列线上教学培训-《超星“一平三端“智慧教学系统演示培训》和《智慧树平台翻转教学培训》,快速掌握线上课程建设以及在线教学方法,丰富信息化教学手段,开拓教学思路。任课教师在每次课前都通过学习通、微信群或QQ群等给定学生学习资源、指定预习范围和任务点。同时,课程小组老师加强交流,精心备课,制订教学计划,认真完成资源选用,梳理线上教学所需要的知识框架,形成完整的教学材料。

教师课中用心,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各位任课老师充分利用超星、智慧树、腾讯会议、钉钉、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平台,采取在线签到、直播授课、连麦抢答、随机选人与投票、互动答疑、在线学习、课后学习、学业检查等手段完善学习过程,充分发挥同学们学习的主动性与趣味性,进一步活跃学习气氛。针对《弹性力学》授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吕显州老师自己购买手写板,利用手写板进行知识点分解与强调,想方设法降低学生理解难度;组织线上小组汇报形式的习题课,课堂上小组长随机抽题与抽取汇报人,被抽取人共享屏幕进行汇报,最后采用组间评价、组内评价、自评与教师评价进行评分,计入学生过程性考核成绩。《构造地质学》课程授课过程中,刘海燕老师插入了大量的野外现场图版,让学生有身临野外现场的感觉,让知识即学即用,提高学习效果。

同时学院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管理与质量控制。学院领导与学院教学督导、系主任不定时进入网络平台在线听课,关注每位老师的教学情况,对课堂上出现的问题及时和老师进行沟通,确保线上教学的有效推进。

教师课后细心,及时总结。充分发挥学习通的大数据统计功能,教师在课后将形成的在线授课视频及时传到学习通平台的资料单元,供学生回看。及时查看在线统计数据,将在线互动情况与过程性考核成绩及时反馈学生。课后及时布置和批改作业,掌握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根据作业反馈情况制定下节课随堂练习题,促进后续教学。通过大数据功能,也把握了同学们的疑难点,在微信群中再通过文字的形式进行讲解,对于复杂的问题,单独录制小视频发布到微信群中,保障了每一名同学在学习过程中不掉队。

两周来,老师们通过各种方式践行“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不断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确保教学效果,使学院线上教学平稳高效运行。学生反馈目前的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效果差距并不大,线上学习并没有降低学习质量,也没有影响学生的学习热情,老师们线上随机提问和有趣的课堂互动,使学习过程并不枯燥乏味;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也能让学生准确把握学习的重点,加强了对新学知识的把握和已学知识的巩固。

(供稿:李月,审核:尹会永)

线上教学(《构造地质学》-倪金龙、理论联系实际

图2 学银在线课程门户(《构造地质学》-倪金龙、刘海燕)

备课资料照片(《弹性力学》-吕显州)

4 上课选人回答问题(《构造地质学》-刘海燕)

5 课堂互动练习(《弹性力学基础》-吕显州)

课后作业(《构造地质学》-刘海燕)

7 学生学习情况反馈(《构造地质学》-刘海燕)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