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粽香传真情,端午润童心——山科大幼儿园举办端午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00:00  点击: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了让幼儿更好地了解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各班级组织开展端午节主题系列活动,激发幼儿爱国主义情感,丰富知识经验。

端午知识知多少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重午、夏节、蒲节等,原是夏季驱瘟除疫的节日,后因屈原于端午节投江自尽,就演变成纪念屈原的节日。

“五月五,是端午。划龙舟,敲大鼓……”利用端午节的故事、传说、儿歌,孩子们在教师绘声绘色的讲述和同伴的分享中,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及端午节的特色习俗,感悟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巧手小制作,祈福安康

挂艾叶、做香囊、编五彩绳,各班级以端午节为主题组织幼儿自主探索活动。孩子们主动探索香囊、五彩绳的的制作方法:“香囊里要放什么呢?”“可以放一些艾叶。”“还可以放一些薄荷。”“老师,香囊有什么作用呢?”“香囊具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效。”孩子们兴奋的将自己制作的香囊展示出来。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孩子们探索出各种编织方法做成五彩绳,戴在手腕上祈福安康。

粽情棕意包粽,温情品粽

6月11日上午,各班级邀请家长家长志愿者走进班级参与包粽子活动。折粽叶、填糯米、裹粽叶、扎绳子…孩子们一个个聚精会神地看着学习,在老师及家长志愿者的指导下动起手来,自己也包起了粽子!下午孩子们品尝了自己包的粽子,别有一番滋味。

通过活动,孩子们不仅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同时还增进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疫情之下,让我们在这个传统节日里祈盼疫情早日结束,端午安康!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