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关于做好寒假前后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3日 11:33  点击:

各部门、各单位:

为确保寒假前后学校的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寒假前和下学期开学后,各部门(单位)要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专题安全教育,组织学习国家安全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学校规章和安全知识,掌握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法,提升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要结合典型案例,加强心理健康和法制教育,要求师生严格遵守国家防疫、防火等规定,提醒大家注意交通出行、用电、用气、滑冰滑雪和燃放烟花爆竹等安全,不要在室内和公共区域给电动车充电,不要酒后驾车,严防火灾、溺亡、交通等意外事故发生。

二、开展安全检查整治

部门(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所辖区域的安全主体责任,在寒假前和下学期开学前全面开展安全检查,即查即改问题隐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隐患问题,要建立台账,明确安全责任,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需要学校协调整改的问题请及时报安全管理处。

有关职能部门要按照《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认真履行相关领域的安全监管责任,做好指导、教育、督查等工作。

学校安全管理委员会在放假和开学前进行安全督查。

按照山东省和青岛市有关文件要求,做好省“消防专家查隐患”问题整改工作和市“高层建筑消防综合整治”工作。

三、加强重点区域和领域安全管控

以实验室、图书馆、教学场所、学生公寓、教师公寓、餐厅、经营场所、笔架山等区域为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消防、交通、治安、食品、卫生防疫、危险化学品、网络信息、特种设备、建筑施工、水电暖、涉外人员与事务等安全领域的管理工作,坚决杜绝责任事故。

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院和各学院重点做好学生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重点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督促各实验室重点做好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确保师生实验安全。

后勤管理处重点做好饮食和卫生防疫安全管理,坚决杜绝食物中毒等安全事故。

基建处重点做好电气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确保用水用电和生产安全。

安全管理处重点做好消防、交通和治安安全管控,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四、加强安全应急值守

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各类突发事故(事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故(事件),立即启动预案,科学应对,有效处置。

五、开展安全工作考核和先进评比

按照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对2022年安全工作进行量化考核,评选学校2022年安全工作先进单位(部门)和个人。

请各部门(单位)按照《山东科技大学安全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体系》(见附件)于12月20日前完成自评(各项考核指标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20日),计算自评得分、准备支撑材料、推荐先进个人(限报1人)。自评表和先进个人名单经部门(单位)安全责任人签字盖章后报送至南门东201,电子版发送至skdagc@sdust.edu.cn。联系人:陈浩,联系电话:80681060。

12月26-28日对考核和评比结果进行公示,教学科研单位的考核得分作为学校2022年中层单位绩效考核成绩。

泰安、济南校区安全考核评比工作由校区单独组织。

六、加强安全信息沟通

部门(单位)要按要求及时报送安全工作信息,下学期第一周周二前将寒假前后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及防范措施、对学校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材料发安全管理处消防科陈浩办公邮箱。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2年12月13日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