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16:53  点击: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山东省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和省教育厅工作安排,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校园安全工作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查改安全风险隐患,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规范组织安全应急演练,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能力,坚决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全力维护校园和谐稳定,有效保障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三、活动时间 

即日起日至630日。

、活动内容 

(一)全面查改安全风险隐患 

各部门(单位)结合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见4月29日校园公告),按照《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见安全管理处网站“学校规章”栏目)规定的频次、内容和要求,全面排查、即查即改辖区安全风险隐患,不能立即完成整改的要建立台账,制定方案,限期完成并确保整改期间的安全。

(二)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课堂培训、专题培训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2.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和具体要求等,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讲安全、抓安全,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安全、保障安全,将十五条措施落实到校园安全工作上来。

3.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规。部门(单位)要组织师生员工学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见安全管理处网站“安全法规”栏目)和《山东科技大学校园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见安全管理处网站“学校规章”栏目)等学校规章。部门(单位)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切实担负起安全生产责任,履行好安全工作职责。全校师生员工要争做“安全吹哨人”,积极参加“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举报校园内各类安全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学校将按规定予以奖励(奖励通知见安全管理处网站“通知公告”栏目)。 

4.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部门(单位)要多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山东省重大安全生产事故警示专题片《红线》《生命至上 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展、现场警示会,剖析事故原因,深刻汲教训,推动学校各级组织、各岗位安全责任落实,严密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5.开展校园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部门(单位)要将各自安全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公开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学校将在安全管理处网站“平安校园”栏目和“平安山科”微信公众号予以转载,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计分依据。学校18个安全领域的16个监管部门要积极向省教育厅“山东教育发布”APP 的“校园安全大家谈”栏目投稿,宣传报道学校好的经验和做法。

6.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前后,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开展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师生职工参与国家、省市组织的“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 趣味测试”“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等活动。积极参与“进门入户送安全”“安全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安全管理处牵头组织全校安全知识网上竞答活动,通过“平安山科”微信公众号参加竞答优胜者可消减安全违章扣分。 

(三)规范组织安全应急演练 

学校14个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要依照《山东科技大学总体应急预案和各专项应急预案》规定的程序,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完善安全事故(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不断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要做好应急工作人员培训、应急物资储备和相关条件准备,确保突发事件处置科学高效。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各自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安全生产月”活动是学校安全稳定重点工作内容,由学校安委会统一领导,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协调。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学校部署,发挥各自优势,丰富形式,拓展内容,做出特色。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部门(单位)利用悬挂条幅、张贴宣传画、LED屏循环播放、微信群和APP推送等形式,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重点路段等醒目位置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营造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三)齐抓共管,协调推进

部门(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日常安全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协调,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以活动促安全,以活动促工作,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请部门(单位)于 2022年6月29日前将活动总结和统计表电子版(见附件)通过办公系统发安全管理处消防科陈浩邮箱。

 

 

山东科技大学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31日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