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地科学院北京杰出科技工作者校友中秋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16:32  点击:

202299日下午,地科学院北京杰出科技工作者校友中秋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座谈会由地科学院北京校友会组织,张永涛会长主持,部分在京科技界杰出校友参加。校友会名誉会长林长平校友致欢迎辞,校友、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院士作总结主旨发言。学院副院长吕大炜教授也参加了座谈会,并代表学院致辞。

林长平校友在欢迎辞中首先对各位杰出地质科技工作者校友辛勤探索和为国家所做出的贡献表示钦佩和祝贺,并希望校友们牢记地科学院“团结,奉献,求真”的精神,相互坦诚、毫不保留地进行工作和专业交流,齐心协力,在建设祖国宏伟的时代潮流中,不断助力学校和学院发展。

金院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现在我国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的竞争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希望校友们作为国家杰出的科技工作者,应该勇立潮头,做时代的弄潮儿,为国家和社会的能源安全做贡献。同时,面对目前国家能源政策调整,化石能源比例将逐渐降低、风能、太阳能、水力能等清洁能源侧重发展的要求和趋势,金院士对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在培养人才上,要结合国家碳中和与碳达峰的双碳目标,秉承增强自身的强基础、厚理论、重应用的精神,调整模式,培养适合社会发展的人才;二是在学科发展上,要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指导思想,以圈层相互作用及其资源环境响应为抓手,侧重深部流体和表层资源环境的响应关系研究,吸收COS等循环新理论和方法,加强人类与自然系统的耦合关系研究;三是在研究手段上,提倡物理和数学思维来定量化解决地学科学问题的研究范式改变,最终提高地质学科的生命力和生存力。

山东科技大学地科学院拥有近70年的人才培养历史,培养了许多杰出地学领域科技工作者,目前学院在京科技届杰出校友既有两院院士、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也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万人领军人才、青拔及中科院百人、中国地质学会的黄汲清奖、金锤奖、优秀女地质科技工作者等。本次座谈会,是校友会学术部2022年的工作计划之一,座谈会的举办旨在加强校友联系、凝聚力量,搭建更大、更宽、更高的地质学科科学研究交流平台,助力更多杰出科技工作者校友脱颖而出,助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能源事业添砖加瓦。

通过本次座谈会,从各位校友的交流中,让校友们进一步感受到了“团结,奉献,求真”的精神力量,同时也进一步感受到只有把自己融入国家的大发展中,才能更好地成就自我,才能心怀旭日提高自己。(供稿:地科学院)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