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闻联播等多个栏目报道我校校友盖志琨和山显任的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16:40  点击:

2022年4月4日,新闻联播报道了我校地科学院1998级校友盖志琨与2016级校友山显任的一项最新化石发现。

在江西武宁县一处志留纪地层中首次发现早期真盔甲鱼类的两个新属种化石,命名“俊卿清水鱼”和“刺猬安吉鱼”,距今约4.38亿年,代表了迄今最古老、最原始的真盔甲鱼类化石记录。

该项古鱼研究重要成果是中科院古脊椎所硕士生山显任在盖志琨、赵文金研究员联合指导下完成,成果论文近日在国际学术期刊《亚洲地球科学杂志》线上发表,相关研究进一步厘清早期真盔甲鱼类之间的系统发育关系、丰富学界对于盔甲鱼亚纲早期演化、辐射的认识,也为浙江、江西两地志留系海相红层的划分对比及时代确定、真盔甲类和多鳃鱼类分异时间的估算等提供关键化石证据。

CCTV-1综合频道《新闻联播》、CCTV-2财经频道《经济信息联播》、CCTV-4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中国新闻网、网易、搜狐、腾讯网等多家媒体均进行了相关报道。(地科学院供稿)

链接地址:https://new.qq.com/omn/20220405/20220405A0749Y00.html央视多频道报道九江发现4.38亿年前最古老的真盔甲鱼类化石

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sp/9715161.shtml中国发现迄今最古老真盔甲鱼类 距今4.38亿年命名两个新属种

盖志琨,山东科技大学地科学院资源环境区划与管理98级本科,博士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现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早期脊椎动物的起源、演化及相关的生物地层、古动物地理的研究工作。近5年来共发表论文20篇,专著 1部,其中专著《无颌类的演化史及中国化石记录》,作为丛书之一分别获得了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一等奖和第十五届“上海图书奖”特等奖。目前已经在脊椎动物颌起源这一科学前沿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在《Nature》和《Chinese Science Bulletin》上分别以封面推荐文章和封面文章发表,其成果结合分子、发育生物学的最新资料,为解开脊椎动物颌起源之谜提供了关键的化石证据,使得颌的起源研究成为演化—发育生物学的一个经典案例,先后入选英、美、日经典教科书达10多种, 例如《演化发育生物学》、《演化神经学》、《生命史》、《古脊椎动物学》等,曙鱼也被认为是跟提克塔利克鱼、始祖鸟、弗洛勒斯人等一样重要的生命演化的缺失环节。2008年获欧盟综合研究计划(SYNTHESYS)的资助,在法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短期访问。2011年入选《北京科技报》青年科学家栏目科学新锐。2012年在美国罗利获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SVP)颁发的发展中国家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获中国科学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2015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山显任,山东科技大学地科学院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现为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读硕士生,师从盖志琨研究员,主要从事早期脊椎动物的起源、演化及相关地层学研究。山显任在本科期间为地科学院刘宝珺地学创新实验班(刘宝珺班)学生,由地科学院王平丽副教授推荐至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在盖志琨研究员的指导下,对中国早期盔甲鱼类进行了深入研究,本科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SCI论文、以第二作者发表1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1篇SCI论文和1篇中文核心论文,厘清了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真盔甲鱼目系统分类问题。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