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奋进新时代 美丽乡村行”——我校三支部联建共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09:24  点击:

为了深入宣传贯彻和更好地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11月22日,国际交流合作处党支部、研究生院党支部和国际交流学院党支部带领支部党员和部分中外师生赴海青镇联合开展“奋进新时代 美丽乡村行”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首站是北茶商街党校。北茶商街党校是海青镇与西海岸新区工委党校共建的镇级特色党校,旨在通过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建干部人才教育基地,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在北茶商街党校,中外师生共同参观了手工制茶工艺展区,讲解员讲解演示了采青、摊青、头锅等采茶、制茶过程,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中国的制茶过程充满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师生一行通过参观茂腔、评弹等传统文化设施以及党校的各类功能教室,深切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随后,中外师生一行来到中国北方抹茶学院和青岛鸿雨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了中国的抹茶文化和鸿雨抹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独特的抹茶加工工艺,亲身体验了抹茶制作过程并进行品尝。作为海青镇青年创业的典范,乐茶(青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师生一行介绍了他们的主打产品——杯茶。杯茶采用现代生物科技,使用食品级可降解材料将茶叶隐藏在杯底,加热水即可饮用,真正做到环保便捷、客到茶到。通过参观体验,中外师生更直观地感受到乡镇企业的蓬勃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的巨大贡献。

最后一站来到海青镇茶山体验园,作为“南茶北引”落地繁衍的地标镇,海青镇素有“北茶之源”的美誉。在这里师生一行近距离观察到茶树的品种和生长情况,进一步了解了“南茶北引”的历史以及南北方茶树的不同特性。在茶山上坐落着海青镇文旅发展示范点龙跃山庄,地势高屋建瓴,俯瞰茶山风景,山庄遍布古色古香的庭院建筑,整体大气不失细节,房间内饰风格多样,皆以二十四节气命名,悠长茶香结合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让师生一行感受到了乡村文旅的独特魅力。

参观结束后,中外师生在北茶商街党校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座谈会,就中国的乡村振兴和十年变革畅所欲言。研究生院院长韩作振教授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旨在让广大中外师生亲身体验中国乡村振兴的历史性成就,乡村振兴大有可为,需要广大青年以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热情投身其中,鼓励中外学子用自己的专长和智慧助力乡村振兴。海青镇党委副书记刘世亮代表海青镇欢迎我校中外师生一行,介绍了海青镇的基本情况和发展特色,希望通过校地共建,让乡村更美,让世界知道海青的美。师生代表伊朗籍专家纳赛尔副教授说,他来中国八年,最大的感受是城市的快速发展,今天来到美丽乡村,让他亲身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巨大成就,表示由衷的赞叹,希望以后能为乡村振兴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的党员教职工和中外师生在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间感受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亲身感受到中国乡村振兴的历史性成就,深受鼓舞。中外学生被中国美丽乡村建设深深吸引,认为乡村也是大有可为的热土,将来要用所学服务乡村振兴,让乡村更加美丽。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海青镇创建乡村振兴综合体、打造同兴共富新模式,激起了大家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感,进一步增强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与信心,下一步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去,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业绩的强大精神力量,不负使命,不负时代!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