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审计印象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00:00  点击:

 致敬2021,出征2022

2021年是难忘的一年,是开新局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审计处全体同志奋发作为,努力突破,开创新局面,全年共完成审计报告201项,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100余项。审计创新成果被多家大型媒体平台报道。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科大审计用踏石留痕的坚韧书写了2021审计印象。

一、加强党的领导,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用红色审计精神强化队伍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参加学校各类培训8场次,支部书记卿熙宏同志为机电、经管等学院师生做专题党课5场,其中为化工学院部分学生作专题报告点击量4100余次。开展学习教育宣讲及文明志愿服务活动21次。

(一)党史学习强化宗旨意识

3月2日,为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审计处组织教职工前往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重温那段红色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

3月20日至3月21日,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审计党支部联合前往江苏南通中国审计博物馆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审计革命教育,赓续红色审计精神,传承红色审计血脉,增强了从事审计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452.htm

(二)多场讲座夯实初心使命

    4月27日,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卿熙宏同志应邀为机电学院作了题为《从初心使命出发,选择中国共产党的必然性》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

 

5月18日,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党支部书记卿熙宏同志为审计处干部职工作《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史学习讲座。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491.htm

(三)专题组织生活会推进工作实效

8月3日,审计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卿熙宏同志对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准备情况做了详细的说明,并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全体党员报告半年来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党史学习教育情况,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检视问题情况。   

 详见:http://news.sdust.edu.cn/content__99F1A01EB7C62E7A813B8893EF84ABFC.htm

(四)观看红色影片传承红色基因

1.7月1日,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教育影片《1921》,铭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加深对党初心使命的认识理解,坚定理想信念。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531.htm

 

2.10月12日,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我和我的父辈》,共同感受中国人的血脉相连与精神传承,追溯先辈们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611.htm

3.12月8日,组织全体党员一同观看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建党一百周年特别节目《榜样6》。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645.htm

(五)“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1.为了贯彻落实机关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部署,我处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为全校师生提供国家、省、部有关高校规章制度文件查询服务,将《国家、部级有关高校制度》和《山东省有关高校制度》相关文件,收集整理在审计处网站首页“下载专区”和“政策法规-其他”专栏,目前点击下载1018次。

详见:http://news.sdust.edu.cn/content__9B44F28489A3530CFBBB224EF4390999.htm

2.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计处工作人员于11月5日下午的上下课人流高峰时段,在1号教学楼西侧协助安全管理处维持校园人车秩序,开展安全文明指引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师生遵守秩序、文明言行。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621.htm

二、加强校党委和校审计委员会对内审工作的领导,坚持审计委员会年度工作会议常态化

    1月11日召开校审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明确提出进一步提高对审计工作的认识,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发挥审计的前置性和主动性,由“免疫”预防功能向“体检”评价功能转变,拓展审计范围;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围绕着学校全年党政工作要点,要落实以师生发展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扎实有效的开展审计监督工作,维护师生利益,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401.htm

、注重学习和宣传《审计法》,依法依规开展内审工作

1.11月23日,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专题学习研讨活动,深刻领会、准确掌握新修订审计法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制素养和专业能力。将新修订的《审计法》与审计工作结合起来,把新审计法的各项要求贯穿到内部审计的各个环节,有序高效开展内审工作。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642.htm

2.完善了《被审计领导干部述职报告》、《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所在单位(部门)经济责任审计自查报告》和《经济责任审计需提供资料清单》三个模板,新增《审计整改报告》和《审计整改结果清单》模板。借助审计处网站进行宣传内审工作开展情况,加大审计知识和审计案例的宣传指导工作,形成良好的审计工作氛围,不断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水平。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

开拓创新采用无人机摄影技术开展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创新审计手段,提升审计效率

为解决学校近年工程项目数量多、投资大、周期长、内容复杂审计人员不足等困难,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利用学校相关学科专业优势,大胆创新,在国内首创利用无人机低空航拍摄影测量技术开展工程审计工作,取得预期效果。省审计厅网站和新华网、大众日报、半岛新闻等网络媒体纷纷报道。研究成果《无人机测量技术在高校内部跟踪审计中的应用》,《无人机测量技术在工程审计中的应用》先后在《现代教育与实践》、《中国内部审计》杂志发表。申请获得“建筑排水稳定性地漏”、“用于工程审计分析记录板”2项新型实用专利,其中 “用于工程审计用分析记录板” 已成功转让服务社会。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631.htm

2021年完成各类工程项目审计153项,提报值7,454.29万元,审定值7,068.24万元,审减值386.05万元。

、探索校内巡察与审计监督联动机制,开展中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

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巡察+审计”监督联动新模式建设试点工作,巡察线索和成果为审计实现全业务流程监督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审计为巡察提供更精准、更专业分析问题方法和线索来源,二者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合力,起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该项工作受到省审计厅大力赞扬,省教育审计学会向全省高校推广,中国审计报给予了报道。

    2021年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48项,审计发现问题10类86个问题,提出审计建议和意见100条,审计报告整改完成25项57个问题。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471.htm

六、加强人员引育,夯实队伍建设,锻造审计强军

招聘2名审计人员,圆满完成了审计处定岗定员定编11人的任务,使内审队伍在知识构成、年龄结构、业务能力方面有较大改善。

(一)为加强审计、财务队伍建设,增进财务服务、审计监督的配合协作紧密程度,共同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12月14日审计处、财务处开展业务学习交流会,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开拓学校审计、财务工作互联互动新局面,为学校健康高效发展提供坚实后盾。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644.htm

(二)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派出去”等形式,加强审计队伍培训,提升内审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建设一支“高、精、尖、专”的内部审计队伍。

1.请进来

2月25日邀请中天昊、青海中恒信等三家造价咨询公司来校就工程跟踪审计关键点、难点进行专题研讨。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432.htm

11月10日,审计处联合青海中恒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共同研究将无人机技术利用在审计工程审计方面应用。

2.走出去

5月14日,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参加由华南理工大学审计处占友林处长主讲的“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实务与创新”专题讲座。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481.htm

6月18日,赴青岛大学浮山校区参加驻青高校审计工作研讨会。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521.htm

11月30日至12月3日,审计处处长卿熙宏带领陈丽、张会敏、杨倩三位同志参加在泰安召开的2021年全省教育审计学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及全省审计业务(泰安)培训班。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654.htm

12月16日至17日,我校应邀参加省审计厅举办的全省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研讨培训班,作为唯一省属高校代表审计处处长卿熙宏代表学校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新时代高校内部审计工作》为题做了典型发言。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481.htm

3.派出去

派遣两名同志分别到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省审计厅进行协助审计工作,通过以干代训,提升审计业务能力,他们的工作受到相关部门好评表扬,为学校赢得了荣誉。近年来,在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同志们积极努力,我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教育审计先进集体”、“青岛市内部审计工作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多人次受到不同级别的表彰。

详见:http://shenji.sdust.edu.cn/info/1042/1561.htm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风物长宜放眼量。回首2021,朝乾夕惕,披荆斩棘,我们坚定不移地遵循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阔步前进。放眼2022,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山科审计人必将秉承“惟真求新“的校训,为学校发展、国家繁荣、民族振兴而不懈努力。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