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审计法》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00:00  点击:

              11月23日审计处开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专题学研讨结合我校审计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准确掌握新修订审计法的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审计人员的法制素养和专业能力。

 审计处三位年轻同志依次对1994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立法背景、制订过程及主要内容做了详细解读;对200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订目的、主要原因、修订内容等方面做了细致讲解;对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订的时代背景、目的、重要意义、亮点等方面做了学习心得体会汇报。此次审计法修订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健全审计工作报告机制,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对人大监督的支持作用;扩展审计监督范围,推进审计全覆盖;优化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接着,审计处全体工作人员针对本次《审计法》的学习开展集中研讨,互相交流心得体会结合《审计法》修订的历程,以及新《审计法》中关于内部审计的表述,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依法规范审计行为,协同推进内审工作高质量发展。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审计法》修订充分顺应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涉及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对于审计机关规范审计行为、坚持依法审计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对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更大的责任下一步,审计处将新审计法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中,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全面把握、准确理解审计法修订后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把握其精髓实质,规范审计行为,提升素质能力,建设自身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同时加大新审计法的宣传力度,在审计处网站上传审计法新旧条对比讲解,并尝试拍摄审计法修订的讲解短视频进行宣传,创设校内良好审计氛围;通过学习活动进一步明确审计监督范围、职权,充分、合理运用新增的审计监督手段,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严格审计程序,加大审计力度,不断提高内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