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在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工作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00:00  点击:

           我于20208月入职到学校审计处,是职场小白,更是审计战线新兵。入职后领导和老师们处处细心指导我的工作,使我思想意识逐步从一个学生转为一个内审工作人员,由此也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怎样从一个职场小白尽快成长为一个内审工作的行家里手,成为我念念不忘的心思。20213月至20217月,受学校委派,有幸借调到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工作将近半年,审计署是国家审计最权威的机关,我十分珍惜这次难得工作学习机会,工作期间参与了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及青岛市2020年财政收支审计等项目,项目期间任务较杂,主要是协助领导完成各项审计工作,回顾这一百多天在特派办工作的日子,收获颇多,感想颇多。

在参加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时,审计过程比想象中的复杂得多。由于政策审计不同于常规审计项目,往往情况新、要求高、政策性强。一方面政策审计没有特定的被审计单位,需要自己紧跟政策来确定被审计单位,而国家政策种类繁多,覆盖面广,更新速度快,审计内容点多,要求审计人员在最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各种最新的相关政策;另一方面,在审计问题定性时,需要仔细分析相关政策文件,准确判断适用范围条件。对于几乎没有工作经验的我来说,只能利用休息时间熟悉政策依据及工作方案,白天工作时间遇到问题,积极向组里审计前辈请教,晚上自己在房间里把有关政策文件仔细研读一遍,把白天工作在脑海里复盘一次,使自己尽可能地快速融入工作团队。审计期间我也深深感受到审计纪律的严肃性,审计组接触的被审计单位数量繁多,有些被审计单位想方设法邀请审计组参加一些非审计的活动,但审计组一直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规定,坚决拒绝被审计单位宴请等娱乐活动,每天都在被审单位的食堂用工作餐,取证结束后审计组统一结算。

在参加青岛市2020年财政收支审计项目时,由于审计工作范围的扩大,第一件事就是面临着跨行业、非财务审计,考验来的往往都是措手不及。最初在进入建筑领域,这样一个对我来说完全陌生的行业,面对复杂不同的记账方式,我和组里的同志一边快速熟悉国家建筑方面法律法规,一边思考审计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工作期间,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调整审计思路。组领导对工作的要求十分严格,为了让之后的取证工作更加有理有据,与被审人员谈话时不被轻易的敷衍搪塞,要求每个人大到要清楚整个收支情况的来龙去脉,小到要看懂每一笔分录背后的经济行为,提前在脑海里预想审计流程与关注点。记得当时由于某些被审计单位的不配合,审计组连夜前往废弃多年的档案室,挨个翻阅每一本档案进行取证,只为获得当时最原始的第一手资料,当工作完成下班时,望着满天的星空,听着窗外树上的虫鸣,回想前期取证工作虽然艰辛,但大家一起积极讨论,审计思路越来越清晰,关联相关审计数据得到验证,汇总表格一点一点形成,看着一张张前期取证单及后期汇报材料,所有的辛苦都在那一刻都觉得值得,仿佛一天的工作劳累都消失的无影无踪。

此次借调出发前,卿处长的谆谆教诲与嘱托,刘处的“八字箴言”以及各位科长老师们的鼓励与支持,都给了我前去工作的信心与底气。作为一个刚工作不久,几乎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的的新人,也感谢审计署带我工作的各位领导的耐心指导,使我在工作上受益颇多。回顾借调生活,感到自己一天天在成熟,也感到审计工作的浩瀚和博大,更感觉到审计工作应具有的严谨与客观。对于我来说审计工作才刚刚开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审计精神立业,不忘初心使命,不断完善思想,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笃实前行。

                                                               

审计处

                                          张会敏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