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审计处参加“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实务与创新”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9日 00:00  点击:

 

为规范建设工程管理、完善建设工程内部控制、合理控制工程投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5月14日下午,我校审计处受邀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参加由华南理工大学审计处占友林处长主讲的“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实务与创新”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审计处组织,山东大学等驻青高校的审计同仁也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占友林处长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注册造价工程师,高级审计师,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专家库的专家,参与教育部“计算机审计软件开发”课题,取得2项科研成果,发表专业论文十多篇,其受邀讲授的《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已经列入教育部经费监管中心网络教育平台课程。
此次专题讲座主要围绕“高校建设工程主要政策文件”、“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的重点内容”、“高校建设工程管理审计案例分析”三个方面展开,重点讲解了高校建设工程内部控制审计的常见问题,围绕着立项缺乏可行性研究或者可行性研究流于形式,工程项目设计方案不合理、概预算脱离实际、施工图不够准确完整,项目管理监理不到位等高校建设工程通病,提出采用核对法和案例分析法进行内部控制审计,完善高校建设工程内部控制审计路径,有效执行内控制度的建议。在高校建设工程造价审计方面,重点审查投资估算和项目设计任务书、设计合同和施工图审查合同,尽量避免投资估算不准确、设计未能完全体现功能需要、施工图的设计深度未能很好地达到招标要求和施工需要等常见问题,建议采用选择指标分析法和比较法进行审计,及时找出与合同不相符的部分并加以改正和调整。在工程招标审计中,注重内控机制与招标效果核查机制,招投标过程中坚持评标定标分离,保证招投标过程的公正公开透明。
讲座结束后,各高校就本校在建设工程审计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有关问题与占友林处长进行了交流,大家结合各自高校实际情况就此类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互相交换意见,探讨高校未来建设工程审计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进一步完善高校建设工程内部控制审计路径的可行性,提高高校建设工程内部控制审计效率与效益,加强高校建设工程内部控制审计实效性,对高校建设工程审计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