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2日 00:00  点击:

 各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全面发展,根据《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收费和奖助学金管理办法(试行)》(山科大研字〔201415号)要求,现将2019-2020学年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20162017级(仅指博士生),2018级、2019级、2020级全日制非定向在读研究生(无固定工资收入,且档案及工资关系均已转入我校,不含延期毕业硕士生)。

二、评选条件

(一)研究生申请学业奖学金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

3.刻苦学习,诚实守信,品学兼优;

4.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

5.评选学年内无考试不及格课程;

6.已按规定足额缴纳学年内学杂费。

7.符合所在学院相关实施细则中规定的其他条件。

(二)研究生出现以下任一情况,不得参评本年度学业奖学金。

1.受司法机关处罚或学年内受到校院通报批评或纪律处分;

2.未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

3.中期筛选不合格;

4.有抄袭剽窃、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

(三)博士研究生申请一等学业奖学金,学年内应在本学科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或取得发明专利授权,或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额定人数)。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申请一等学业奖学金,学年内应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或取得发明专利授权,或获得省部级学术竞赛三等奖以上奖励;2019级硕士研究生申请一等学业奖学金,学年内学位课学分绩点须在80分及以上。

(四)研究生提交的学年内各类成果须为201991日至2020831日之间取得的,论文录用通知、专利受理通知等原则上不算作学生评奖学术成果。

三、奖励标准及比例

1.2020级博士生学业奖学金标准为每生5000元。2016201720182019级博士生学业奖学金分两个等级:一等每生10000元(约占参评人数的20%),二等每生8000元(约占参评人数的50%)。

2. 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标准为每生4000元。二年级非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两个等级:一等每生8000元(约占参评人数的20%),二等每生6000元(约占参评人数的50%)。二、三年级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为两个等级:一等每生6000元(约占参评人数的20%),二等每生4000元(约占参评人数的50%)。

3.学校根据各学院参评研究生人数,将按硕士生学业奖学金名额分配到各学院,博士生学业奖学金名额分配到各一级学科;若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奖人数不足可将名额增补至二等。

四、评审工作组织

全体硕士生学业奖学金由各学院负责评审;学院确定获奖学生名单后,应在本单位内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送研究生工作部。

全体博士生的学业奖学金由一级学科所在学院评审。学院确定获奖学生名单后,应在本单位内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送研究生工作部。

五、材料报送及时间

(一)2016201720182019级博士生

1.《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批表》(附件1A4纸正反打印,不得增页)原件一份;

2.《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成果一览表》(附件3A4页面纸质版,电子版);

3.2019级博士须提供研究生课程成绩单一份(由各学院研究生秘书审核签字);

4.学年内个人的学术科研成果、社会服务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相关证书、证明材料复印件(装订成册)一份;

5.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相关材料。

(二)20182019级硕士生

1.《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申批表》(附件2A4纸正反打印),原件一份;

2.2019级硕士须提供研究生课程成绩单一份;

3.学年内的个人学术科研成果、社会服务以及家庭经济状况相关证书、证明复印件(装订成册)一份;

4.学院要求提供的其他相关材料。

(三)2020级博士、硕士研究生

学院根据2020级考生录取类别(选取全日制非定向考生)、学生档案查阅情况、电子注册情况、人事关系转入、有无固定工资收入等情况,核查无误后填写《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汇总表》(附件4,博士、硕士分别填写。)

学院各项评审工作完成后统一将《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审批表》(附件1)、《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审批表》(附件2)加盖学院公章和《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成果一览表》(附件3)、《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汇总表》(附件4A4横向打印,学院党委副书记签字,加盖学院公章)纸质版交研究生工作部,博士研究生审批表及汇总表一级学科所在学院提交。附件3和附件4电子版发送至sdkdygb@sdust.edu.cn

(四)报送时间

1. 101017:00前,报送学院制定的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纸质版)、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成员名单(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

2.102217:00前,报送《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审批表》(附件1)《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审批表》(附件2)《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成果一览表》(附件3)和《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获奖学生名单汇总表》(附件4

六、学校审核、公示

1.学校审核各学院报送的学业奖学金获奖人员名单。

2.公示获奖人员名单,公示无异议后,评选结果及相关材料报山东省资助管理中心。

联系人:王凌云,联系电话:86057846;办公地点:办公楼202

七、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修订和完善本学院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推进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量化指标体系建设,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学习成绩、科技创新和社会活动等指标科学赋分、量化,客观、综合评价研究生的整体素质,教育引导研究生全面成才,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各学院要向导师和研究生公示评审细则,细化评审要求,严格评审程序,确保评审质量。

2.各学院成立由学院主要领导任主任委员,学院研究生工作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学生代表组成的不少于7人的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本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的制定,评审工作。按照一级学科跨学院进行博士生学业奖学金评选的,学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应包含二级学科所在学院的负责人。学院评审委员会要对本学院博士、硕士生提交的各项成果和报表严格审查,对于填写不规范材料须反馈和整改,发现弄虚作假等情况取消其参评资格,并根据相关规定给与严肃处理。

3.对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过程或结果有异议的学生及相关人员,可在学院公示阶段向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诉,评审委员会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如申诉人对学院评审委员会作出的答复仍存在异议,可在学校审定和公示阶段向学校提请裁决。对评审过程中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等行为,一经学校查实,追究相关学院和人员责任。

附件.rar

研究生工作部

2020102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