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期间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00:00  点击:

 各学院: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有关学生工作的通知》(学工部(处)函〔202019号)安排,对于确实有科研任务的研究生,由导师提出申请,研究生填写审批表,报学院审核同意后,可以留校。为规范暑假期间研究生的管理,确保假期期间研究生的安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    做好离校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

离校前,各学院要对研究生信息进行一次全面摸排,分类建立离校和留校研究生信息台账。要通过召开班会、发布提示、短信提醒等方式,向研究生及家长告知学校假期安排、离校期间注意事项、回家途中个人防护和暑期居家防控要求。加强对放假离校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教育,尤其是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工作;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教育研究生不在网络空间发布不当言论,不沉迷网络,要防范陷入校园贷、培训贷、套路贷等非法网贷及传销活动,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技能水平。加强人文关怀,强化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对研究生的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坚决防止因心理问题或不良思想引起的各类极端事件发生。

二、    加强留校研究生的审批和管理

1. 严格做好研究生暑期留校申请审批工作

本着“谁留人,谁负责”的原则,研究生导师要认真审查留校原因,各学院要按照学校要求严格审批,控制留校研究生数量,不符合留校范围和要求的研究生不得批准,对虽符合留校条件但身心状况不适宜或有明显安全问题和违纪倾向的研究生一律不许留校。各学院要切实做好假期留校申请手续的审核工作,所有留校研究生需要填写留校申请,由导师及分管副书记签字后,学院留存。

暑期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留校研究生原则上在学校住宿,特殊情况需要校外住宿的,严格把关审批。校内住宿学生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确需外出的,凭签字盖章后的《外出审批单》进出校园。在校外住宿研究生凭暑期留校学生出入证进出校园。暑期原则上不得离校返乡,若确需离校返乡的,暑期间不得返校,等秋季开学集中返校。

2. 认真落实导师责任制

研究生导师作为留校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留校研究生的日常管理和教育,与他们要有畅通的信息渠道,通过定期约见、多方问询等方式,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学习科研、生活状况和行为动态,对有各类困难的研究生给予更多的心理帮扶和关心关爱。

3. 扎实开展安全和纪律教育

各学院要对留校研究生开展一次假期安全文明与纪律教育,要求学生提高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定,一旦违反将严肃处理。要教育研究生防溺水,注意饮食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要加强网络安全文明教育,教育研究生提高网络文明素养和网络安全意识,做到文明上网,不信谣、不传谣,加强个人信息的保护,谨慎对待互联网交友。要求留校研究生遵纪守法,遵守宿舍管理各项规定,严禁存放或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等违章电器。导师需全程指导研究生科研实验,提醒研究生做好实验室的防火、防电以及通风工作,严禁在实验室有吃、住行为,杜绝火灾事故、盗窃、受骗等各类意外事故的发生。各学院要加强实验室、研究生宿舍、教室等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场所的安全排查,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应立即进行整改。

4. 切实做好留校研究生防疫工作

留校研究生进出公寓佩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做好体温一日三检两报告,持续做好宿舍通风、消毒、内务整理、垃圾下楼工作。留校研究生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所在学院要及时引导研究生去校医院接受排查,密切关注学生就医情况,及时报告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工作部

年七月十五日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