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关于做好近期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00:00  点击:

 各学院: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及2020届毕业生工作安排,为加强在校研究生的安全管理,营造温馨和谐、文明有序的毕业氛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近期研究生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对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加强对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领导。

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要切实发挥主体作用,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会、班委会等学生组织要发挥辅助作用,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建立联动机制,避免管理盲区,共同做好研究生安全教育工作。

二、加强教育管理,增强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各学院要面向全体在校研究生,积极通过线上班会、微信平台、qq群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开展教学实验、消防、交通、食品卫生、人身财产、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和法制、心理健康、校纪校规教育,不断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杜绝各类突发事故的发生。组织研究生辅导员、学生干部等深入研究生宿舍,开展宿舍安全检查。

三、加强人文关怀,不断强化心理健康教育

各学院要结合研究生心理健康普查、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等工作情况,对在心理健康普查中发现有异常思想动态或不当心理诉求的研究生,及时做好思想教育与心理疏导工作,化解研究生心理障碍,调处研究生内部矛盾纠纷,做到对研究生的心理问题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坚决防止因心理问题或不良思想引起的各类极端事件发生。

明确导师职责,发挥导师安全教育首要责任人的重要作用,研究生导师要注重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加强对所指导研究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四、完善工作预案,保证信息畅通

各学院要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熟悉处置流程,切实做好应急准备。研究生导师、辅导员要与研究生保持联系,保证发生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并及时采取措施。各学院要保持信息畅通,对发现、掌握的重要情况信息和发生的安全稳定事件,要及时上报。

研究生工作部

2020618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