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山东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学雷锋精神,展青春风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6:13  点击:

三月春风处处留,雷锋精神心中存。半个多世纪以来,春风将他的故事吹遍中国大地,雷锋精神成为一代代中国人永恒的精神坐标,在实践中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为了更好地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山东科技大学团委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喜迎建团百年”主题志愿服务月,各团组织、学生组织和学生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响应,投身于志愿服务的热潮中,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

重温雷锋精神,汇聚信念能量

能源学院团委开展《雷锋的微笑》观影、“学雷锋、树新风”知识问答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体悟雷锋的成长历程和精神世界,加深对雷锋精神的认识。测绘学院团委开展线上VR参观雷锋纪念馆、“身边的雷锋”事迹分享、学习雷锋手抄报等活动,提高青年学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思想觉悟。自动化学院团委举办“雷锋精神深入我心”主题教育答题活动,宣传雷锋事迹,发扬雷锋精神。电信学院发布学雷锋倡议书,团结带领全院青年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以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谱写时代新篇。

机电学院秋毫社会实践团队应共青团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委员会邀请,先后向壤塘县伊里中小学、壤塘县中学开展雷锋精神线上宣讲活动,向少数民族青少年讲述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助人为乐。化工学院“春蕾女童”志愿服务队通过手机与女童进行一对一视频连线,绘声绘色地把雷锋故事讲给女童,加深了女童们对雷锋精神的理解。

机电学院秋毫社会实践团队向壤塘县伊里中小学开展雷锋精神线上宣讲活动


自动化学院开展“雷锋精神深入我心”主题教育答题活动


擦亮“雷锋”名片,战“疫”冲锋在前

在山东科技大学,青年志愿者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山科小志”。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山科小志”们挺身而出,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人数总计超过8000人次,用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守护校园平安。他们是冲锋在前、担当在前、奉献在前的“先锋红”,活跃在校园文明督查、学生服务等众多岗位,做疫情防控的“保障员”;他们是核酸检测现场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全力以赴的“防护白”,领取防疫物资、布置检测场地、维护现场秩序,为全校师生筑起生命的“青春防线”;他们是参与学生会校园抗疫先锋队的“志愿绿”,不厌其烦地提醒同学们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靓丽的“志愿绿”点亮了山科的春天。

“山科小志”志愿者合影


续写雷锋故事,点滴汇聚成河

关爱“志愿白”,真情暖“医”线。安全学院团委以“为奉献者奉献,与逆行者同行”为主题发起“一杯奶茶暖手暖心”活动,团支部募集爱心资金千余元,为防疫医务人员送上了“特殊的礼物”。土建学院团委举办“以艺抗疫,疫去春来”折纸活动,同学们用纸片折出抗疫“大白”,向医务人员表达了敬意和感谢。

奉献见初心,行动担使命。地科学院“大地之光”志愿服务队以“校园‘美’一步志愿活动”开启志愿服务月,期间坚持每天六班倒的党员先锋岗、多频次多场地的考研复试后勤保障活动等,将雷锋精神内化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外化为青春报国的实际行动。外国语学院“天使之翼”外语志愿服务队和萤火公益,走上讲台宣讲“学雷锋·树榜样”时代楷模人物事迹,走进宿舍举行“弘扬雷锋精神·传递温暖与爱”志愿服务活动,走入社团开展“学雷锋·我先行”线上爱心“云”义卖,鼓励青年学生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推动者。材料学院开展“接力传党旗,战‘疫’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由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以宿舍为单位传递党旗,带领宿舍同学共同开展志愿服务,守护健康有序的公寓环境。经管学院团委举办“雷锋精神伴我行”活动,倡导从小事做起,向雷锋同志学习。交通学院团委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接力活动”,以举手之劳传雷锋精神,为师生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云端“游”学海,书香满校园。计算机学院“e行公益”服务队开展系列线上讲座,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科技竞赛,提高个人能力。数学学院团委加强学生社团联动,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希望小屋”对接帮扶、“健康嵙普”、数学建模知识培训等一系列线上公益活动。文法学院志愿实践部和“星火公益”社团举办以“旧书回收,书香传承”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旧书资源再利用,培养了在校大学生的公益意识和环保理念。

安全学院团委开展“一杯奶茶暖手暖心”活动


undefined

数学学院学生社团开展“希望小屋”对接帮扶活动


“传承雷锋精神,喜迎建团百年”主题志愿服务月虽告一段落,但山科青年学习传承雷锋精神的脚步永不停歇。未来,山科青年会继续担起新时代雷锋精神实践者的重要使命,把雷锋精神化为点滴、习为日常,用实际行动书写充实而有光芒、鲜活而有力量的青春故事。

(通讯员:耿倩 赵珂)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