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离退休工作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00:00  点击:

     为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能力,进一步推进我校离退休职工“学网用网”进程,搭建“文化养老”多层次、宽领域网络交流平台,916日,离退休工作处在岱宗大街校园党员活动室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会议由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韦安永主持。

 会议首先对“离退休职工交流群信息安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和完善。新一届“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战卫明

副组长:韦安永、陈军杰

成 员:刘西占、徐先俊、张玉宝、袁传法、莫德鼒、李保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白雪任办公室主任。

  

韦安永对当前离退休工作处党委意识形态领域形势进行了简要分析介绍。他表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学校发展安全稳定,事关全体离退休老同志凝聚力和向心力。目前各校园的“离退休职工交流群”成员覆盖率已超过我校离退休人员总数的七成,预计两年内将基本实现“全覆盖”,“网络意识形态”逐渐成为一个强大、直观、快捷的意识形态新阵地。离退休工作处始终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离退休职工交流群”自201710月起发布实施“群交流管理办法”,确定明确的建群宗旨、成员入群指导思想及管理办法等内容,并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采取群成员身份信息“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原则,要求进群人员必须向离退休工作处报备真实姓名,确保管理服务精准规范。同时,成立“信息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对群成员日常线上活动进行管理、监督、教育工作。202010月起,“领导小组”成员实行每天值班制度,发布值班提醒、明确信息发布规范,根据违规情况,分别采取提醒、警告和劝其退群的措施。几年来,根据成员的身体状况、个人意愿及管理能力等因素,“领导小组”先后进行了两次换届,每届“领导小组”成员都秉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尽心尽力了解群成员所思所愿,收集群建设的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大家关切、解疑释惑,在“网络新阵地”切实扛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会上,战卫明代表“领导小组”发言,总结了“离退休职工交流群”前一段时期基本运行情况。他指出,总体来看“离退休职工交流群”网络环境基本是好的,交流健康信息、传播正能量是主流,较好的发挥了信息交流的平台、上下沟通的桥梁、左右联系的纽带作用。自实施值班制度以来,绝大多数值班员认真负责、严格遵守群规,及时发现问题,并通过组织渠道协调解决,对涉及社会谣言,特别是政治谣言,第一时间约谈发帖人,第一时间进行清理,整体呈现清朗的网络环境。战卫明对202111日以来群成员发布信息数据进行总结分析,汇总了“违规”较多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了可行性改进建议。

新一届“领导小组”成员先后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韦安永在总结时指出,在全体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离退休职工交流群”不断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呈现积极健康、向上向好的局面,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还存在短板弱项,需要认真研究解决,高度重视和警惕面临的风险挑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范和化解。他希望,新一届“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能力,增强政治能力,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以身作则,正确引导舆论,为构建更具思想吸引力和政治凝聚力的离退休职工群体意识形态搭建坚实平台。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