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大使”代言助就业 直播带岗线上签:这个招聘大集有点“潮”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09:48  点击:

 

 

“八方来校招贤纳士,四海资源齐聚一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这般人山人海、现场交流的线下招聘会已非寻常。11月16日,在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举办的“就选山东”山东省2021年高校毕业生集中招聘活动暨山东科技大学“大使代言,助你就业”秋冬校园双选会上,应届毕业生却在感兴趣的企业展位前排起了长队,与招聘单位面对面谈得起劲。仔细一看,进行企业宣介并代收求职简历的不是招聘单位,而是受企业委托的“校园大使”;滚动播放的企业宣传视频中不乏科大年轻校友的身影;现场宣讲就业相关政策、为毕业生解疑释难的是电子大屏,实时连线的是相关地市人社局;直播间里,山东港口集团等六家知名企业开展远程“职”播带岗,与毕业生直接沟通,推介企业岗位……“大使代言,助你就业”招聘大集就这样火热开市。校长姚庆国,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招聘会现场调研就业情况,亲自体验扫码、观看直播等活动,与提前来求职的毕业生们亲切交流。

“码”上就业 “职”等你来

在活动现场,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繁星广场布设的四面企业二维码墙。毕业生在二维码墙前纷纷驻足,现场扫码了解心仪企业。作为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秋招的首场大型综合类校园双选会,参展单位有16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0家,中国500强企业70家。本次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四万余个,涵盖本硕博各学历层次。现场有16个地市的引才政策宣传,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助力科大学子聚鲁留青现场宣介新区政策。各学院领导、班主任、系主任、辅导员也到现场了解企业需求,帮助毕业生找到自己心仪的单位和岗位应聘。

在疫情常态化的今天,招聘会上处处一“码”当先。“码”在墙上,也在各个展位摊前。学生可通过扫码查看企业情况、知晓岗位需求、现场投递简历等。连扫多“码”的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硕研2019-3班程旭明告诉记者,互联网+时代要的就是快速便捷,能在最短时间掌握更多信息,更有助于毕业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到展位咨询之前他已通过扫码了解用人单位信息,选定了几家感兴趣的公司,到了展位直接咨询相关详细情况,并和校园大使互加微信,以便后期进一步沟通。

据悉,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工作、搭建单位招聘与学生就业的有效平台,本次双选会别出心裁,开创“无企业”招聘,除搭建企业二维码墙之外,还通过校园大使、远程“职”播、企业宣介、线上面试、名企游学等系列创新方式,确保无需用人单位到场也能实现用人单位与学生的靶向精准对接,搭建单位招聘与学生就业的有效平台。

“大使”代言 助你就业

“同学你好,我是校园大使,关于这家招聘的相关问题你都可以问我。”招聘会现场,受企业委托代表企业进行宣介并代收求职简历的“校园大使”们在展位上热情的招呼着排队咨询的毕业生。

据介绍,校园大使“代言企业”是本次招聘会的一大创举,也是学生不出校、企业不入校前提下实现有效沟通的主要一环。本次招聘大集上的所有校园大使都是学校在读生自主自愿报名,结合个人求职意向以及企业的筛选,经历了层层选拔并由就业指导中心集中岗前培训最终产生。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就业服务校园大使、来自机电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大四学生徐正刚说:“以这种形式举办招聘会是一种创新,同时也给了我们一次近距离了解企业的机会。身为校园大使我更是能第一手接触到企业的招聘信息,也可以一对一和HR进行沟通,让自己的求职路更加顺利,我们也会努力为同学们服务,保证‘校园大使’工作圆满完成。”

与校园大使一起忙于介绍的还有学校的征兵宣传员们,他们全年都在为学校征兵工作发挥朋辈引领作用。“今天现场有100余人咨询了入伍政策,32人登记了征兵信息。这得益于近年来学校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化、全覆盖的征兵宣传,通过征兵宣传进入学教育、进招聘活动,不断提升参与度和覆盖面,形成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热情高、兵源素质强、参军数量多的良好氛围,2021年,学校共有208名学子参军入伍,入伍学生数为历年最多。我校自动化专业2019级学生徐越更是以‘军营大学生战士’入选全国第四届‘闪亮的日子—青春该有的模样’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事迹典型,这是山科退役复学学生第二次入选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学生处副处长孔环说道。

招聘会现场还活跃着就业志愿服务人员的身影。他们有的负责为来求职的应届生发放材料,有的负责对各展位进行推介和引导,有的负责为毕业生重点宣讲山东人才、西海岸新区引才最新政策,根据毕业生需求实时连线相关地市人社局为毕业生解答关心的问题,宣传基层就业、应征入伍、国际组织任职等相关政策。

直播带岗 远程面试

有问题需要直接和HR交流怎么办?考虑到毕业生的多元化需求以及校招双向沟通的要义,本次招聘会特邀请山东港口集团等六家知名企业开展远程“职”播带岗,在直播间与大学生直接沟通,推介企业岗位。

据学生处就业市场科科长李雷介绍,为方便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毕业生顺利完成线上求职、尽快签约,山东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还联系企业面向有意向的毕业生远程面试,并提供多处面试场地,切实服务学生就业需求。据介绍,本场招聘活动,校园大使共为企业代收纸质简历2000余份,线上投递简历4000余份。

“感谢山东科技大学组织了这次招聘活动,及时为我们企业送上温暖!”山东港口集团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主管齐海源表示,“这次‘大使代言,助你就业’招聘活动,使原本被疫情阻断的企业和学生沟通的纽带重新得到建立,解决了企业无法入校招聘的难题。在这次活动中,山东科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领导和老师积极与我们企业对接,在大使选拔、招聘宣传、直播组织等各个环节给我们此次直播招聘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帮助和支持。受新冠疫情影响,在线新经济模式发展迅速,在这两年的招聘活动中,我们也感受到年轻学子热爱这种新招聘形式。未来,希望与山东科技大学在招生就业、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

名企游学 主动出击

招聘引进来,就业走出去。学校就业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除现场宣讲招聘以外,就业指导中心还将与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牵手”组织有意向留区就业的毕业生于11月17日开展名企游学活动,走进西海岸新区规划展馆、青岛海容商用冷链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以萨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瑞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新区重点企业,推进校城融合,近距离、多角度、全方位了解新区产业的区域优势和引才环境,切身感受企业环境与文化,为求职就业加速“热身”。

“当前,疫情影响持续发酵,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原定举办的秋季大型线下招聘会也因疫情推迟。面对如此复杂、严峻的形势,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举办‘大使代言,助你就业’招聘大集。为了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积极邀请企业参与,学校有关部门协同配合,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生踊跃报名校园大使,多方协同精准做好毕业生就业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为招聘活动的安全有序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接下来,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将持续为学生拓宽就业渠道、搭建就业平台,积极助力2022届毕业生顺利就业,推动学校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学生工作处处长王震说。(记者:徐展 通讯员:李雷 责编:韩洪烁


校领导调研指导就业工作

二维码墙前扫码找工作

校园大使代表企业进行宣介

校园大使代表企业进行宣介

校园大使代表企业进行宣介

征兵政策介绍

名企联合直播带岗

招聘会现场(摄影/张钰扬)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