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实至名归!“十佳班级”“十大优秀学生”名单产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00:00  点击:

  一架架遥感飞机、一座座建筑模型、一辆辆机器人战车、一片片精细的电路板……11月23日,在2019年度山东科技大学“两争两创”评选活动暨“十佳班级”“十大优秀学生”的答辩现场,参与评选“十佳班级”的16个班级拿出看家本领,将班级建设的成果一一展现,引起现场同学们接连不断的惊叹。
  “班级定期组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班级同学思想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班级同学获省部级学生科技创新奖励40项”“班级多名同学被免试推荐至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学府深造”“班级同学三年来参与发表SCI论文6篇”“班级同学获‘李四光优秀学生奖’”……各式各样的成绩比比皆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优秀班级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动作用,将学生班级打造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阵地,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集体观念、协作意识和团队精神,在总结往年评选活动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特意增加了‘十佳班级’答辩及展示环节。”学生工作处处长王震介绍。
  “十佳班级”的答辩分为集体展示和提问环节两个环节。参评班级围绕班风建设、学风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班级特色等方面进行展示班级的情况、取得的成绩及班级建设的经验,并现场回答评委的问询,充分发掘班级建设的典型经验。
  通过答辩情况来看,参与评选的班级班风学风优良,班级经常组织各种学习生活交流活动,有些班级开展“学霸课堂”“一对一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注重打造班级的品牌活动,有些班级举办“喜迎党的十九大”主题班会、“青年大学习、建功新时代”大讨论、“考研经验交流会”等活动,有效调动了班级成员参与的积极性,不断强化了班级成员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制定上课考勤、宿舍晚点名、请销假制度、定期学习测验等制度,得到全体同学的严格遵守和执行,确保班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运行。
  现场,24名学生参与答辩“十大优秀学生”候选人,他们从专业学习、学术研究、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体艺术等方面介绍个人的基本情况、取得的成绩以及学习工作感悟。
  站在“十大优秀学生”答辩台上的候选人,除了学习成绩门门优秀之外,还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具有多项突出技能。来自文法学院的刘卜源,聚焦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演讲和辩论才能,获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模拟法庭大赛三等奖等;来自机电学院的庄悦希,连续两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所在团队获得全国亚军,是团队自成立以来机械组唯一一位女队员;来自化工学院的聂春晨积极参与科研导师的科研项目,厚积薄发,仅2019年就发表SCI论文三篇。
  “开展‘十佳班级’‘十大优秀学生’评选是加强学生培养体系建设、提高学生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充分展示了我校学生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及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成绩。”副校长高建广在观看现场答辩后说。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组成评委组为参选班级和个人打分。
  经过角逐,测绘学院遥感科学与技术2016-2班、机电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2016-3班、自动化学院自动化2016-3班、地科学院资源勘查工程2016-3班、计算机学院数字媒体技术2016-1班、材料学院金属材料2016-1班、土建学院建筑学2018-1班、电信学院通信工程2017-3班、泰安校区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2017-2班、济南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7-1班入选2019年山东科技大学“十佳班级”候选集体名单。文法学院刘卜源、机电学院庄悦希、经管学院岳成浩、土建学院高佳丰、化工学院聂春晨、地科学院赵显烨、机电学院侯婧、材料学院刘凤军、泰安校区阚新妤、济南校区张穗雨入选2019年山东科技大学“十大优秀学生”候选人名单。(通讯员:姜瑞学 记者:韩洪烁 责编:徐展)

“十大优秀学生”答辩

答辩现场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