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苹果(小小说)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11:22  点击:

夜色浓重,爷爷踏着雨幕走来,厚重的雨靴踩在地上发出沉闷的声响,清亮雨水在灯下顺着黑色的雨衣流下,又悄无声息地在地上变得泥泞。
  “晓光呢?”等了一下午的奶奶,听见爷爷回来的声音,急忙地攀上去。
  爷爷没有说话,只是沉默地站着。
  “晓光啊,你别跟奶奶捉迷藏了。”奶奶倾着身子向他身后看去,仿佛她的孙儿就藏在他的身后,可迎接她的只有空荡荡的影子和远处看不见光的黑暗。
  像是接受了孙儿失踪的事实,咬牙撑着的力气像气球被瞬间扎破,潜藏在关节里的疼痛一齐发作,将她击垮在地。
  奶奶知道她的孙儿已经失踪,殊不知我早已变成一缕游魂,在她的身边守了一下午。
  我看见她在大门口处张望,花白的头发在风雨中凌乱,头顶的屋檐又短又窄,将她探出头的半边身子打湿。她多么希望街道的拐角处会出现她孙儿朝她奔跑而来的身影。可是没有,她等了一下午,只能发现雨滴砸在地上的声音越来越响,渐暗的天色混着雨水将前方的道路遮得严严实实。
  今天街道上的人格外少,农忙季节已过,摘下的果子、粮食储存在室内,等待着天气晴朗的时候被卖出去。阴雨天,村子里的人无事可做,只能宅在家里。
  爷爷种了很多苹果树,今年收成特别好,一箱箱白色的镂空的塑料筐垒在仓库里,里面装满了红彤彤的苹果,是一个格外壮观的场景。这本来是我们家的喜事,可是爷爷却时常站在仓库里对着苹果叹气,像是那些苹果是会带来厄运的东西。
  爷爷时常笑话我白天清醒时像只小老虎,精力旺盛,晚上睡得像头死猪,被人偷走都不会醒。可那天晚上我好像醒了,我听见爷奶的交谈声在沉重的夜晚里传来,声音轻轻地像妈妈在我幼时哄我睡觉的摇篮曲。
  “今年村里收苹果的还没来吗?”
  “没有。”
  “那可咋整,这苹果再放可就坏了。”
  “再等等吧,很快就来了。”
  “……”
  爷爷的声音在我的脑海里变得轻盈,我记不清他后来又说了什么,我只记得自己在心里默默地许下承诺——我要帮爷爷把苹果卖光!
  不过现在我只能向爷爷说声对不起了,我可能没办法实现这个诺言了。
  哦对了,我是在我们家的苹果地旁“醒来”的,我不知自己被谁杀了,那段被杀害的片段像是被凭空抹去。我来不及观察周围,便被莫名的恐惧推着,逃回了家。或许是因为那些片段太过痛苦,所以记忆便擅自将它们封锁。
  我猜测自己的尸体被埋藏在那片空地,我不想去看,也不愿去看,我想守着我的亲人,在彻底消失前再看他们一眼。变成一个幽灵后,我想起自己在手机里看到的3D街道实景图,那里是世界的里头,我在世界的外头,我现在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看,只能等。
  凌晨,雨已经停了,爷爷站在院子里的苹果树下,叶子上滑落的一颗雨滴落在他的脸颊上,他抬头,乌云散尽,漏出星光点点。远方,雨划过急速驶来的高铁,爸爸坐在车厢里,他抬头,望向窗外,黑暗中若隐若现的光落进他饱含忧愁的眼中。今晚,对我们来说注定是个不眠之夜。
  第二天中午,天气变阴,我的尸体被挖了出来。
  村民们站立着,里面有村头小卖铺的李大娘,有馒头店的张爷爷,有我的好兄弟铁蛋,还有很多我熟悉的、陌生的人,他们紧紧贴在一起,围成一个圈,圈内是死去的我,里面传来母亲的嘶喊、父亲的吼叫、爷奶的尖啸。我站在圈外,泪水早已流满了脸颊。
  我是家里唯一的孩子,我想起奶奶在我离家时让我不要走远的叮嘱,想起爸妈说等在城市里站稳脚跟,就把我和爷奶一齐接过去,一家人就能团圆,想起爷爷说我是他的开心果。我不复存在了,那这些叮嘱、承诺又该往哪安放呢?
  奶奶说人死后,善人会去天堂,恶人要下地狱。我说:“那我死后一定会去天堂。”她先是肯定我说的话,之后又佯嗔道:“小孩子不要说死。”
  现在我死了,我猜测我一定会去天堂,因为我不是恶人。但那必然是之后的事,现在的我正在等待,等待天气放晴,等待爷爷的苹果被卖出去,等到我的亲人们不再因我而悲痛,等到警笛声响起,犯人得到应有的惩罚,等待光明重现。
  我并不孤独,因为我知道你们与我同在。(作者:杨萌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