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驯兽之道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7日 10:36  点击:

喧闹的街头,熙攘的人群,如潮的车流,一个人,漫无目的地流浪。来到人间十数载,从懵懂无知到欲壑难填,在尔虞我诈中学会欺骗与伪装,压抑的本性如同被囚的野兽,在不得释放中穷鸟触笼,在迷茫与彷徨中我越发向往那简单随心的动物世界,以至于透过那缕缕星光,我模糊地看到,潺潺清流,遮天奇峰……
  入目是连绵白云,青山对峙;空中暖阳高悬,阳光普照寰宇,山中怪石卧波,河水滋养万物;虎啸声威震山野,鸟雀声洗涤人心……花鸟鱼虫,山川走兽,我向往的动物世界!这一刻,压抑许久的情绪洪水决堤般喷涌而出:我时而化作猛虎,张牙舞爪,虎视四野,向弱小宣示自己的威严,展现自己的强大,发泄现实中的愤懑与不满;时而化作毒蛇,蛰伏在阴暗处,吐露蛇信,偷袭路过的生灵,报复现实中的不公;时而化作雄鹰,振翅高飞,翱翔于天地风云之间,万里风景尽收眼底,弥补现实缺失的自由……喜怒哀乐,无需克制,所想所欲,随性妄为。
  情欲没有因为释放而消减,反而如决堤的洪水肆意汹涌,如破笼的野兽择人而噬。我化作野兽在无际的山野中东碰西撞,内心的情绪在不断放纵中有增无减并迫切驱使着我宣泄野性。茫茫无边的山野,寻不到合适的目标,我癫狂地撞向巨石,想耗尽身上的蛮力,不想磕得头破血流;碰壁后我不由得胆怯,盯上了弱小的蚂蚁,却又不甘心凭此身蛮力与蝼蚁戏耍。我不能劈山碎岳,却也不甘与蝼蚁为伍,在自疑与迷茫间,我来到溪边洗去身上的血污,雾气朦胧间,我看见水中倒映出牛的弯角、狼的尖齿、虎的利爪、象的身躯……集万灵之长于一身,却难掩眼神中的颓败与迷茫,虽是野兽的身躯,但我却分明从它的身上看到自己的消沉与生活的不顺。明明拥有一定的能力为何一事无成呢?百思不得其解,从白天想到黑夜,直到瞥见脚底不断变化的身影,我突然有所明悟。我莽撞地撞向巨石,因为我沉迷力量,一味放任本性,肆意妄为,盲目自大;我怯弱地从蝼蚁身上索取自信,是因为我碰壁失去自信,萎靡不振,遵循自然的本性,躲避强大,欺凌弱小。可无论我的情绪如何变化,我终究是那个“自我”,不会因情绪而改变,就像影子如何变化,身体的大小不会改变。
  细细回味过去的人生,迷茫的过往似乎出现几点明亮的星光,借着这点点星光,我逐渐看清“自我”,在明悟中与过去消沉的自己和解,这才明白似乎过去的抱怨与自暴自弃大可不必。不能认清“自我”,自然不懂得量力而行,遭遇挫折也就无法避免,趋利避害的天性让我们本能的自我怀疑与逃避;唯有认清“自我”,才能驯服野兽本性,遵循内心真我,在磨练中不断成长。
  站在喧闹的街头,灯光朦胧,一切如梦如幻,但我因此明白,我所向往的随心所欲,不是放任自流的野兽天性,而是认清“真我”的明辨是非;压抑我的不是生活中的不顺,而是抛弃真我,任由野兽本性摆布的迷茫与无知。人,野兽的躯体和“自我”的灵魂融为一体,“野兽”不加以驯服,躯体便任之摆布。拥有野兽般的情绪是自然的法则,虽然无法避免,但我们可以认清“自我”,加以驯服。
  人生之路,崎岖不平,艰难险阻,避无可避,但人贵在认清自我,量力而行,认清自己的才华几斤几两,不因失败而颓废,亦不因胜利而骄傲,不蛮干,不懈怠,在生活中驯服自己的情绪,不断成长!在人生路上行稳致远,笃定前行!作者成欣睿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