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08:35  点击:

汪曾祺曾说:“四方食事,不过人间一碗烟火。”
  记忆中,烟火气是清晨楼下店铺的豆浆油条,是平凡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是红泥火炉的把酒言欢,是街巷市井的嘈杂喧闹……“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摊开来是人间”莫过于此。
  长大后,烟火气是疫情下人们齐心协力共同抗疫,是党员们实事求是带领百姓为实现全面小康添砖加瓦,是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的公职人员,是为了生活挑起谋生重担的平常百姓。
  春有微风夏有雪,一切都热烈、和谐,是社会最圆满的状态,是万物竞相生长的家国人间。
  缺少烟火气的人,便少了生活的情趣,人生变得苍白无味。有人说:“若是人间没有烟火气,人生一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我想他是对的。世间繁华的背后,是不可缺少的市井生活和柴米油盐,泛着人间烟火气的小餐铺,藏着这个城市里最简单的幸福,最能抚慰人心的人间烟火气!遥想当初,烟火气无处不在,是清晨楼下店铺的豆浆油条,是傍晚街边小店的把酒言欢,抑或是晚来一家人聚在小院里侃侃而谈……正是这些零碎平常的片段组成了日月悠长、山河无恙的人间。人间烟火平凡而伟大。但我们不能因为烟火气无处不在,就对此熟视无睹,甚至冷然待之。须知烟火气也需要珍惜。
  如今,我们方觉得当初所忽视的烟火气是如此的珍贵。仍记得,在2020年初,病毒给这富含烟火气的人间按下了暂停键。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不得不做出了一个艰难的选择——封城!谁曾想竟然有一天,那攘来熙往车马如龙的武汉竟然会出现空旷无人的场面,那寻常巷陌里熙熙攘攘的人群,那普普通通的团聚竟也会成为一种奢侈。如今我们渴望寻回曾经“家人团坐,灯火可亲”的场面,为了找回它,我们承受着牺牲,忍受着意外,担负着生活节拍中断所带来的各种不便。我们为彼此而牺牲,是为了有一天不再需要这种牺牲。因此,我们在每一座城市“解封”之时欢呼。我们欢呼日常的回归,追寻幸福的可能。时间得以流动,烟火气得以重燃。因此我们敬佩那些守护我们烟火气的英雄。哪有什么岁月安好,只不过是有人在默默为我们负重前行。那些自愿请战的白衣天使们,把物资送到千家万户的快递小哥们,那些不惧艰险、无畏牺牲活跃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他们都是这人间烟火气的守护者。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一直享受着这被守护的人间烟火气,应当努力成为烟火守护者的一员。寻常的人间烟火既是最美的风景,也是当代青年的职责使命所在,更是当代烟火守护者心之所系、行之所向。最高的敬意,不在于语言,而在于行动,只有真正的烟火守护者才能在经历万般磨难与挑战之后,于重压之下依然捡拾起对美好的向往。作者:韦黄飞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