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小城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6:24  点击:

我自小生活在这个小城,一个除了本地人一般不会被提起的十八线小县城,一个我离开后相距千里却时常挂念的地方。
  小城真的很小,除了零散分布在城内的几个广场再加上算是郊区的欧乐堡,也没什么去处。饭点一过,各家楼下就热闹起来了。以小区为单位,以大爷大妈和写完作业的小屁孩们为主体,遛弯儿的遛弯儿,嬉闹的嬉闹。
  小城人也就那么多,从幼儿园入小学到初中再升高中,孩子们早晚成为同班同学。七大姑八大姨三姥爷四舅五叔,大家绕来绕去总归属于亲戚。
  小城很少出现传说中的大人物,在这里,普通的人们总是奔波于生活,偶尔听听老歌。他们脚踩着泥泞,在风雨中穿梭,只为了给爱的人撑起一把伞。他们头顶着烈日,在酷热里劳作,就为了给爱的人开辟一条路。他们淹没在浩大的时代里,是背景,是平凡,是无声。但总归他们也在以他们的方式认真地生活。
  对于小城的人来说,繁华的都市,高耸入云的大厦,绚丽夺目的灯光似乎都太过遥远。不大的院区,张牙舞爪的道旁树,老街坊的寒暄才最为熟悉。
  老一辈乐于安在小城的慵懒,年轻人争着逃脱小城的束缚。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又轰轰烈烈、不紧不慢又匆匆忙忙地过下去。
  这里的生活少不了琴棋书画但更多牵扯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这里的爱情不止啤酒和炸鸡还夹带着破碎的酒杯和一地的鸡毛。斜阳里,满脸皱纹的老太婆推着满头白发的老头子散步,讲讲过去的故事;路灯下,特意收拾了一番的小伙子和大姑娘拉着手闲聊,说说未来的期许。空气中混着杂七杂八的饭香,不知谁家呲呲啦啦油锅里刚下菜,也不知谁家大人又在喊自家臭小子回家;谁家电视放的声音大了些,谁家母亲又在唠叨个不停……一盏盏灯点亮了暗的夜,温柔地伴着小城度过一晚又一晚。
  这几年小城建起了并正在建很多高楼,也拆迁或尚且保留了一些平房。一些旧的被推倒,一些新的在建立,总能看到正在转动的塔机,在初阳或是晚霞里。
  小城就这样按着它的节奏过着它的日子,我也将按照我的真实讲述小城的故事。作者:李心珂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