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老赵退休了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4日 10:16  点击:

老赵是基建处的赵艳明,因为年长于同事,为人又和善,所以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老赵。
  老赵是个老实人,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一干就是42年。三年的近距离相处,我从老赵身上感受到了一些看似平淡、实则宝贵的品质,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先说说老赵的严谨与仔细。老赵是个一丝不苟、细致认真的人,作为基建处材料科的一名普通职工,在承担科室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负责基建工程结算事宜。这是一个仔细活,需要严谨细致的态度,一丝不苟的作风。他常说“一个小数点错了,可能就会给学校带来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损失,要不得半点马虎。”为了准确又快速地做好这项工作,年近半百的老赵,自学了EXCEL等制表软件,熟练程度让受过正规大学教育的我等汗颜不已。负责这项工作多年,老赵从无差错。有的款项跨越多年,参建单位何时报结的、学校何时支付的、分几次支付、支付多少、还余多少、领导是否已签字……老赵一笔一笔都记录得清清楚楚,询问起来总能娓娓道来。校区建设之初,遗留了一批外墙贴砖、石材等建筑材料,露天放置,风吹日晒,几经处室调整,人员变换,跑冒滴漏时有遗失。老赵到材料科后,主动接手,只身冒着酷暑盘点清查,造册登记,硬是靠着认真仔细的态度,把一笔烂账算成了一笔明白账。
  再说说老赵的真诚与无私。我到基建处工作后,领导给分配的首批任务主要有四项,一是监管工程实训中心建设,二是处理人才公寓交付后的工作,三是东部地块科创园区围墙建设,四是协调政府有关部门支付山海花园外墙保温工程补助尾款。我从学生工作到基建工作,跨度大,缺乏业务经验,第一项工作可以干中学,学中干。但是,后三项工作,对我来说,压力都很大,非常棘手。人才公寓建设周期长,参建单位多,交付后需要协调校内校外各方的善后事宜依然特别多。东部围墙建设其实最突出的是如何处理未拆迁户和社会人员存车乱用问题。第四项任务则面临时过境迁,政策调整,政府、学校部门人员变换,佐证资料缺失,查询困难的问题。新的岗位,新的环境,对过往问题不了解,一切从零开始。面对新任务,一头雾水,茫然无绪。在我最困惑的时候,老赵给予了我热情无私的帮助,第一个主动跟我交流,告知有关事项,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正是老赵和同事们的帮助,使我迅速了解了任务的过往脉络,树立了信心,逐步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顺利开启了推进工作开展的大门。最终,在各部门的相互配合下,使各项任务陆续得以圆满解决。每每回念至此,总是对老赵满满的感激。老赵待人真诚,心底无私,对待同事无论年长年幼、职务高低总是倾力帮助,从不多事,也不挑事,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处里为老赵召开的荣休座谈会上,同事们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这一点。
  最后,说说老赵的慢性子与急脾气。人到了一定年龄反应也自然慢了一些,老赵又有一个仔细认真的行事风格,说话慢言细语,看上去像一个慢性子的人。其实,恰恰相反,老赵是一个急脾气的人,做事雷厉风行,从不拖拉。这几年,学校基建项目推进很快,很多工作要求又急又快,老赵很适应这种变化。因为,老赵的工作是从来不过夜的。无论何时接到工作任务,哪怕是下班的前一刻,老赵都会立即干起来,绝不拖延,直到把工作做完才下班回家,经常废寝忘食加班加点。老赵的“雷厉风行”还有一个表现,那就是无论谁遇到过往问题理不出头绪,求教老赵,总能即刻得到满意的答复,这得益于老赵多年养成的及时备存文件资料的好习惯。
  老赵是基建处一名普通的员工,一直在普通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着。但是,他身上所展现出来的这些宝贵的品质,正是一代代基建人优秀精神的体现,也正是学校党委要求的“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的体现。老赵虽然退休了,但是他所代表的老一代基建人的优良品质,还将继续在基建人身上传承和光大。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老赵在默默奉献42年后收获了新的人生。一如暖阳照耀下的科大和煦怡人,五彩斑斓,祝福老赵的新生活顺心如意,多姿多彩。作者:聂西文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