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不用到天黑,嵙的秋景依然很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5日 10:30  点击:

下午四点钟,微风暖阳,一切都如期而至。
  以往,这是学校里最热闹的时刻。今天的校园似乎格外寂静。墨水河畔没有了琅琅书声,风雨操场没有了欢声笑语,整个校园似乎被我包场。路边的银杏熟透了,不时从树上滚落下来,像一个个顽皮的孩子,讲述着秋天的故事。
  银杏树后是一片花圃,沿着碎大理石铺就的小路就能走到。久违的清新与芬芳,在这一刻悄然绽开。虽然没有名贵的花种,但这一簇簇的小花足以让人驻足欣赏。洁白的花瓣配着金黄的花蕊,在风中轻轻摇曳,不时飞来阵阵蜜蜂,这画面美极了!我掏出手机,小心地记录下这一美景。相机画面中的背景已成虚化,蜂戏花丛的景象显得更加立体。一束暖阳斜向映入,点亮了整个画面,心中的阴霾顿时消散,留下的是满满的生机与活力。秋日的微凉并没有阻挡去欣赏野芳佳木秀的脚步,不仅于此,山科的精彩仍在继续。
  踩一辆共享单车,哼着黄凯芹的《晚秋》,用心感受秋风拂面的凉爽。来到笔架山前,去水塘边走一走。这里的喜鹊不怕人,在水塘上空飞舞,时而掠过水面,时而在草坪跳跃,悠游自在。我伫立在水塘一侧,静静地欣赏风与影的和弦。阵阵清风中夹杂着桂花的气息,吹乱了我的头发,吹落了满树银杏叶。水塘边的青草有的已略显枯黄,呈现出黯淡的灰色,几番银杏叶落下,又是一片秋日的金黄。
  小时候一到秋天,我们便四处寻找自己喜欢的树叶,用碱水煮后刷去变黑的叶肉,晒干制成叶脉书签。如今似乎寻不到童年制作书签的乐趣了,但还是照例选了几片,走到水塘另一侧的八角亭小憩。亭子里有一张石桌和几方石凳,坐在面对水塘的一侧,临水静观。拿两片银杏叶,掐去叶柄,把其中的一片顺着叶脉撕成窄窄的两片,尖头相对,窄的在上宽的在下摆在桌面上。多余的一片窄叶撕成一个小小的圆形,放到摆好的窄叶上方,两个叶柄摆到正下方,一个穿着短裙的银杏叶姑娘正在向我微笑呢。啊,这是童年的乐趣!照着这个样式又做了几个,让她们排成一队,仿佛一群花枝招展的姑娘,呼朋引伴地去秋游。“石出倒听枫叶下,橹摇背指菊花开”,想像中,姑娘们踏上兰舟在峡塘中游荡,听枫赏菊,目不暇接。
  今日之境,或许不亚于当年少陵送李八秘书出峡赴京时所见之景吧。
  沉醉在现实与幻想的世界里,不觉已走到笔架山腰。夕日欲颓,整个校园遍洒金黄,校园广播站播放着毛宁的《涛声依旧》,这是傍晚的山科。小路右侧有一件“前方测速”的提示牌,不时有落叶为其掸去表面的灰尘。
  一起抓住秋天的尾巴吧,缤纷秋色,请减速慢行。
  山科的秋,就像一位微饰淡妆的姑娘,静谧私语,你我会心不远。作者:胡勍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