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玫瑰香如昨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16:02  点击:

近日,好友的平阴非遗工作室落成,想起数年前曾与她在夏日一起去平阴看玫瑰花。
  平阴玫瑰历史悠久,早在唐朝就有翠屏山僧人慈净种植玫瑰的传说,到明朝已有利用玫瑰花酿酒的佳话。清代《续修平阴县志》上载《竹枝词》曰:“隙地生来千万枝,恰如红豆寄相思。玫瑰花放香如海,正是家家酒熟时。”这时,平阴的玫瑰露酒,早以气味浓醇闻名于世。至今,平阴玫瑰花的出油率和精油质量,仍均列全国第一。平阴玫瑰蜚声于世,久负盛誉,因此平阴在《中国名胜词典》上被称为“玫瑰之乡”。这里的重瓣红玫瑰,不仅栽培历史悠久,而且以花大瓣厚色艳、香味浓郁、品质优异驰名中外。
  说是去看玫瑰花,其实头茬玫瑰花期已过,二茬尚在含苞待放,真正看到并尝试的,是玫瑰花酱和玫瑰纯露。
  制作者张姐非常朴实,自家园子里没有新开的花,就非得带我们找些来,亲自教做。但玫瑰花还是早晨摘的最佳,我们到的晚,中午已经没有鲜花了,不得不作罢。
  于是去看酱。张姐的玫瑰花酱,全部都是手制的。张姐告诉我们,平阴手工揉制的玫瑰花酱,与机器制作的,完全不同。如果是厂子里机器制作,一个人一天可做近一千斤,而手工揉制,一个人一天只能做八九十斤。但是机器做的不如人工揉的好吃。因为气很重要。金克木,做玫瑰酱,用机器不合适,而人工手揉,则是先把花蕊花蒂去掉,加上红糖,一层花瓣一层糖,放在陶土盆里,像揉面一样揉。这是一个细胞壁破壁的过程,让花汁充分渗出后,倒入陶罐,盖好,让花酱充分发酵,一个月后倒缸。倒缸是因为缸中下半部分已经变成花汁,上半部分还多为花瓣,此时要用大木勺,两个缸倒一遍。三个月后全缸充分发酵,已经可以食用,但是又倒一遍,封存一年后吃,发酵更好,此时的玫瑰花酱,已经不只是食材,而是补药一般的存在了。玫瑰纯露更是难得。这些都是用头茬玫瑰蒸馏而成,和厂里制作的玫瑰水相比,香气何止浓郁,简直是浓缩了一个花园在里面……张姐说,她不求做多,只想做精,用最传统的方法,做最纯粹的玫瑰花制品。也不做贵,只希望做最实在的好东西。以前做会计是为了谋生,现在既然不愁生计,为何不专心做自己喜欢的?而且随着玫瑰花酱发酵,观察并记录,是非常开心的过程。
  临走的时候,张姐正在称量,包装,仔细为顾客发货。有些人就喜欢要三个月的新酱,喜欢自己看发酵的过程。张姐很贴心地不装满每个盒子,如果顾客订的量多,宁可用两个保鲜盒。因为如果装的盒子全满,在路上两三天的快递时间中,玫瑰花酱会顶的盒子溢出汁来,这样就浪费了玫瑰的精华。
  玫瑰花酱是不能掺水的,掺水很快就烂。而厂家的玫瑰花酱产品掺水很多也不烂,里面有多少防腐剂,可想而知。
  真正的玫瑰花酱,除了花,就是糖,没有其他东西,想来,这就是大道至简。作者:徐展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