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树与叶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16:01  点击:

我在想,人的命运和感情应该是很相似的,如同树上的叶子,在最开始还是嫩芽时,总觉得时间缓慢,但叶芽日渐硕大时,却已经到了不得不离开的时候,就算想停留,一旦风雨降至时,叶子不是落到附近的地上就是随风舞到不同的远方。
  我想起过去的许多成长环节,所经历的事情一环扣一环,情感理智交织着,影响着许多的选择。有时候是外界煽动或者心血来潮的情感、情绪涌上心头,影响了许多的选择,有时候会片刻持重而不会意气用事,做出了符合当下心意的选择。
  看到铺天盖地关于高考的新闻时,我忍不住想起我填报高考志愿时的场景。抛却远离父母亲人的伤心要去新疆,但最后一刻,又把青岛的志愿提档到第一栏。因为错过了自招,深深地自责悔恨充满了心间,平静下来时难免会贪恋幻想未选择的路会是如何,同时我也知道所有的路都不是平缓敞亮,我知道去了另一个城市不一定会比现在更快乐。
  命运的风让我来到青岛做学生,我也渐渐适应并且喜欢这里的生活,有自己喜欢的朋友,有自己享受的课程,有自己热心的工作,渐渐找到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努力扮演好当下的角色,慢慢地,那些悔责和郁结也被风吹散了。
  我知道三年后,命运之风会把我带向别的地方,也许考研去了另一所学校,我会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和科研。也许我已经工作,也许我做了一名老师,我会耐心对待我的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也许做了记者,我会勤勤恳恳,不虚美不隐恶。但无论我去哪里,我都会认真对待生活,去发现生活的诗意和美丽。
  我的人生和感情是跟着风走的。风往东吹,也许我就能到茶园看到落日的晚霞;风往西吹,我会到西边的野舍听悠扬的笛声;风往南吹,我会轻飘飘伏在一个圆滚滚的大西瓜上;风往北吹,能去草原看到同样成熟的草也说不定。
  风是琢磨不定的,也是不可预知的,但有时也会充满诗意和恩赐,能让叶落入泥泞,也能带叶去往远方。但无论去哪里,叶知道不可避免的环节就是离开树,无论去哪里,都认真完成作为叶子的使命,不因对离别的无力而斥责自己,也不因突如其来的风雨而怨怼。安稳知足并感恩养育自己的树和大地,即使落入泥泞也有自己的使命和伟大,何况命运有时足够恩赐,让叶能有幸听到过原野上悠扬的笛声。作者:袁舒琪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