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家的味道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15:59  点击:

我一直在想食物之于人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是果腹吗,抑或是寄托了些什么。
  妈妈总是说,她是一个在做饭上没有天赋的人。也对,她只是被仓皇地架到了母亲的位置,被裹挟着拿起了厨具,沾染上了油烟,她并不是为了做一个母亲而出生的。
  但即使是这样一个做饭没有天赋的人,也还是毫无疏漏地照顾着我的味蕾,她总说:你爱吃妈妈做的饭,大抵并不是因为我做出的是人间美味,只是你习惯了妈妈做出来的味道。
  我有着很挑剔的味蕾,不吃油腻的东西,不吃豆子、不吃猪蹄、不吃鸡脚、不吃菠菜……以至于每一个雇来做饭的阿姨都饱受着我的迫害,做完饭认真地用吸油纸处理着,以防我浅浅地只吃几口。爸爸常说我这种毛病出去是要饿死的,遇到喜欢吃的,会吃得很饱,不合胃口便一筷子都不会碰,仿佛吃一口就是遭受了什么天大的苦难。
  妈妈说挑食的人是世界上最讨厌的人,她认为她对做饭仅含的热情是被我跟爸爸磨灭掉的,当做出来的食物没有获得对方正向的回应时,不论是谁大概都会恼火吧,可惜我知道的有些晚。
  每一个妈妈好像都有一道独属于自己的拿手菜。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天天念叨,妈妈也不会做什么高难度的菜,但是番茄鸡蛋面妈妈做得还是很好吃的。妈妈做得番茄鸡蛋面确实很好吃,面是煮得恰到好处的,汤是香浓的骨汤,鲜亮的色泽点缀着少许的香菜,虽然是一碗普通的面条,但确实可以称得上家的味道。所以我在面馆或学校里吃东西大多都不会点番茄鸡蛋面,因为我觉得妈妈做得是最好吃的,我喜欢吃它仅仅是因为它是妈妈做的,而并非是对这一料理本身有多么地喜爱。
  我是很贪恋享受的人,舌尖味蕾的享受对我来说总是不可割舍的。想来我是幸运的,有着纵容爱护我的父母,顺从着我对食物的追求,总是甘愿地陪我去一家家美食店尝鲜探索。
  从前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一个恋家的人,总觉得儿时早已习惯父母经年多日的出差工作。可是有些食物或许只有在家人的陪伴下才食之甘之如饴,自己一人则味同嚼蜡。爸爸好像也早早地发现了我这一习惯,有人陪着用餐才会多吃几口,否则便会草草了事,以至于整个高中留我自己一个人吃饭的次数屈指可数,每天中午无论多忙都会有一个人回来陪我吃饭,不会留我一个人对着空荡荡的餐桌。
  我在写这篇文章时是6月12号的晚上,封海的时节,海鲜的淡季,但我很想回家吃我最喜欢的少黄肥润的螃蟹。虽然以前从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多喜欢吃海鲜的人,但生命中的习惯可能早早便埋下了。作者:贺贝嘉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