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行 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15:58  点击:

村落旁,小溪边,小女孩正在高兴地踩着浅水滩上的鹅卵石,经年累月的冲刷使得这些鹅卵石光滑无比,阳光的照射又使得它们微微带点温度,更好玩的是还有些小鱼躲在石缝中,行走时带起的波纹就会使它们“嗖”地一下子蹿出。
  小女孩着了迷,在后面追赶,突然听到一声呼喊,转过头去,发现是一个陌生的男子。男子冲她笑了笑说:“前面的水可深着呢,快回来,在边上耍耍就行了。”小女孩点点头,听话地回到岸边,看见了放在水边的菜篮子,她一拍脑袋喊了句:“呀,忘了洗菜了。”
  男人听见了,走过来摸了摸小女孩的头问道:“你妈妈要你出来洗菜吗?”小女孩点了点头。男人笑了笑接着说:“你妈妈心可真大,就不怕把你丢了。”小女孩不服气地抬起头说:“我认得路,而且我洗过好多回了,不会走丢的。”男人笑笑没有与她争辩,而是拿出菜篮子里的菜同她一起洗。
  小女孩好奇地问道:“你是谁呀,我在村子里好像没见过你。”男人笑而不语,却问道:“你们的村子离这远么?”小女孩望着天,思考了一会说:“不远,就顺着这条小溪一直走,然后到一棵歪脖树时向右转再直走,走一会儿再向左走就到啦。”男人无奈地问:“你能带我去吗?”小女孩点点头,问道:“你既然不是我们村子里的人,那去我们村子干嘛?”男人思考了一会儿回答说:“我是个行者,飘无定所,走到哪就在哪休息一下,吃点东西,恢复下体力,我想去你们村子里要点吃的。”小女孩拉起他的手对他笑着说:“你可以来我们家,正好,我妈妈今天要做一大桌好吃的。”
  男人看着眼前的小女孩,心中好像有什么东西被拽了一下,然后变得很柔软。他从来没有过这种感受,他从喧闹的城市中逃了出来,一路上遇到各种各样的人,但像眼前这个小女孩一般的,他还是头一次遇到。他想起在城市的生活,竞争、碾压,在他身边的人每时每刻都在为自己而活,但又好像从来没有为自己活过。他从出生就被父母安排,上学、找工作,父母在当地很有地位,他一直都享受着旁人羡慕的资源,就连未婚妻都为他找好了。他感觉自己好空虚,找朋友倾诉,却被笑话身在福中不知福。他觉得好累,他想逃离这个令他感到压抑的地方,他拿出一部分积蓄,找了些贴身的衣物,开始了数年的流浪。
  当男人回过神来,他已经被小女孩拉到了她家。当女孩的家人听小女孩说男人是她的朋友时,露出满脸的疑惑,他明白女孩的家人怀疑他是坏人,便拿出了自己的证件并解释自己到这的原因。女孩的家人比对了好几遍,终于将他迎进了屋,然后拿出了些甜品让他垫垫饥。男人拘谨地坐在椅子上,拿起一块桃酥啃了起来,当桃酥香甜的味道刺激着他的味蕾时,他回忆起小时候在姥爷家吃过的桃酥,他趴在田地上,贪恋地呼吸着带有泥土芳香的空气,也许就是那时候,让他有了逃离城市的想法。
  小女孩的母亲确实准备了一桌丰富的食物,好像是因为什么事情,男人也没有多问。酒足饭饱后,男人从包里拿出钞票,却被女孩的父亲制止了,女孩家还为他收拾了间房,他不想再过多的麻烦小女孩一家,但却拗不过,特别是小女孩抱着他的腿不让他走时,他心软了。
  第二天一早,男人就起身了,他悄悄来到主堂,在桌子上放下一个竹蜻蜓,那是他在一个木匠那学的一点点手艺。他来到村口,看着这个不大的村子,将它记在脑海,他想象着小女孩笑起来的样子,转身继续着他的旅途。
  当小女孩一家醒来时,男人已经不见了,小女孩看见桌子上的竹蜻蜓,高兴地向父母展示,竹蜻蜓的身上刻着小女孩的名字,莲华。作者:田文昊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