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给18岁自己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10:48  点击:

展信佳。
  我是28岁的张城子,也就是十年之后的你。写这封信的缘由不是很突然,只因为昨天晚上做了一个甜美熟悉的梦。我好像又回到了18岁那年,青葱的时光穿过斑驳的小路,十八岁的时候,我是第一次上大学,依然记得那天穿的是一身暗调的衣服,坐了一路车,对周围的事物都充满了好奇。走进大学,眼睛被学校大大的门吸引住,恍惚之间看见大学之门向我招手,一只脚不自主地,按捺不住地踏进了大学。那时候觉得大学真的很大,我好像是走在城中城里,有些眼花缭乱。依稀记得那天是下着雨的,我似乎被淋了一身雨。
   18岁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年纪,在那个年龄里,好像任何东西都充满了无限生机。有人说18岁像一座大山,有人跨过了大山到达彼岸,有人却永远死在了山里。而我觉得18岁更像是一盏热茶,热气腾腾,偶尔还会有几缕青雾缓缓穿过发间。专属于18岁的茶是清香四溢的,你可以在里面添加任何东西,经过时间的沉淀以后,或许能称得上是一盏上好的凉茶。
  你这个时候应该还是对任何事物满怀欣喜的吧,我还记得,路灯下的长椅,湿漉漉有些斑驳,灯光吸引着视线,被树叶包裹着,看飞蛾扑火。那晚,明月如盘,圆圆的路灯和圆圆的月亮融为一体。十八岁那年,一半在高中,一半在大学,十八岁就像一颗纽扣紧紧地联系了衣服的两边。
  经过了时间的沉淀,一切都随之改变。山有顶峰,湖有彼岸,在漫漫长途中皆有回转。我还是喜欢做一些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在时间的缝隙里,我还是喜欢慢慢的时光,就算窝在沙发里看一部自己喜欢的电影,也不会觉得无聊。我记得你是喜欢热闹的,记得你喜欢绿色的东西,偶尔喜欢安静的独处。有时候觉得时间是一种神奇的物件,它能真实地改变很多东西。改变了我的体型,改变了我的发色,改变了我的皮肤,甚至改变了我的性格。但是有时候又觉得,有些东西是没办法改变的,即使那是其他人不能理解的,其实,只有我们知道,我们到底为什么选择了长发,为什么那一天突然剪成了短发。在你这个特殊的年纪里,不要害怕遇到新鲜的事物,不要躲避,要勇敢地去追逐自己的热爱。忠于自己,不被冷嘲热讽袭扰。
  风吹过的夏天值得我们歌颂,十八岁里遇见了两个夏天。那时候你那么富有青春活力,我也是。树枝被蝉压得颤巍巍,蝉声穿过一片树林,激起了几片树叶微微晃动。在整个闷热里大方接受,充实表达,在处处清凉里,余味耐人,甘饴如初。不论什么时候,不要忘记那个原来的自己,不要忘记那个有两个夏天的十八岁。

   28岁的张城子

作者:张敏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