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城南小事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10:47  点击:

太阳用南京这只火炉毒辣的煎烤着大地这块可口的大面包,热风用一把小扇子扇着,大地顿时掀起一阵阵滚滚的热浪,热浪夹杂着被烤干的“香料”。
  柳树青秀的长发被烤干了,显得疲惫不堪。而生性顽强的小草,在烈日的煎熬下,屈服地垂下了头,叶子卷成了一条细细的吸管,无精打采。一眼望去,一团团蒸汽使得远处朦朦胧胧……
  在南京城南的光明附中相隔几道的小巷里,滋滋的梅花糕香气传来。张奶奶已经在这卖梅花糕近20年了,她那一头银灰色短发被一个纯黑细发箍利索地搂在后面,一口亲切的南京话,眼睛不算很大,但眼神中充满了慈爱,只是她年纪总是大了,背已经静静在时间下弯了,手脚也不如年轻时那么利索。
  不过张奶奶的生意也不是以前那么热闹了,她年纪大了,出摊也不是为了赚多少钱,只是想再坚持几年,卖卖老主顾罢了。
  张奶奶的梅花糕,味道真的好,在这里买上几个梅花糕,慢慢荡在路上不久就到了秦淮河,这条白鸟飘飘,绿水绕绕,峨眉娇娇的清河很容易被人认成了七里三塘,河房里明窗洞启,画舫外姑娘的香味微波里泛滥……
  这时来了几个男孩。听他们说,他们是来南京旅游的,走到这儿的。张奶奶迅速地给他们做着梅花糕,一不小心,被炉子烫了个大口子。“奶奶,您慢点。”男孩说道。“我怕你们等急了。”张奶奶笑着说,眼角的皱纹写满了温柔。
   “我们不走,我们在这等着。”这群男孩挠挠头,带着青涩的腼腆。张奶奶笑着,还是尽可能快得帮他们做着,送走了这几个客人,张奶奶又迎来了几个老主顾,他们之间已经认识了还多年,每次来,主要是寒暄寒暄……
  天渐渐地黑了,慢慢带给了这个城市清凉,张奶奶慢慢推着摊儿回到了家。明天,天上太阳升起的时候,张奶奶还是会在城南的小巷子里卖着梅花糕,像这个城市的旧日回忆的缩影,默默地坚持,慢慢地前进。作者:杨雨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