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素履以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10:15  点击:

凌晨三点,醒来,连着打了两个滚。自从上网课以来,白天睡得太多,晚上便很难入睡了。夜晚,下起了毛毛春雨,悄悄打湿了树叶,打落了花瓣,我做了一个梦,一个湿漉漉的梦,一个陈旧的梦。
  我在梦里仿佛回到了中学时代,熟悉的课桌上铺着熟悉的学案。抬头,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人影,矮小的身躯。画面由模糊逐渐变得清晰,一头干练的短发,发梢微微泛黄,一身运动装和黑色的运动鞋。原来是她,翟老。
  五十岁的年纪,却让人横竖看去,都带有小孩子的神态。我记得她每次笑的时候还会用手微微遮一下嘴巴,有一些俏皮可爱。我不太理解为什么很多学生不喜欢她,我是有点喜欢她的。或许是因为太多人把她的分享当作是一种炫耀,可是每次她说那些话的时候,语气都是温柔的,连空气都带着丝丝的幸福甜味,这是我可以察觉到的。
  她和她丈夫早恋,相爱的过程,不张扬却十分甜蜜,在那个语言表达爱意晦涩的年代里,他为了见她,假装说是爱上了她大学里的饭菜,多次跑去她的大学吃饭,这哪是爱上那里的饭,这明明是爱上了那个人。再到结婚有了孩子,孩子刚出生几个月,因为她的丈夫是名警察,他不得不去很远的地方去查与儿童失踪相关的案子,一走便是一年。再到后来,孩子上了学,在考试的时候因为太想去踢足球交了空白卷。后来,她还给我们讲述她的儿子和女朋友甜蜜的故事,以及住在她的楼下的老母亲……据她描述,她有自己的小别墅,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爱的人,她拥有整个世界。在她的后花园里,半亩菜地足够她来写三首打油诗,似乎是诗句滋润了她的花花草草。
  我一开始也是不喜欢她的,在她的课上自顾自地做自己的手工,折千纸鹤,玫瑰花,爱心,这些都是在语文课上学会的。我还喜欢在语文书上涂涂画画,有很多没有名字的人物就是这么被我创造出来的。那天我趴在桌子上,正在昏昏欲睡,好似听到一句话从我的头上飘过又钻进我的耳朵,“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接着被闺蜜同桌的胳膊捣了一下,瞬间清醒了很多。我有一些埋怨闺蜜同桌打扰了我的幽梦,带着幽怨的眼神看向闺蜜同桌的时候,她却回头看我的身后。我心里大抵是明白了,回过头去看着语文老师,冲着她微微一笑,“嘿嘿嘿。”我假装是没睡着的,只是困了,休息一下。老师也冲我笑了笑,她慢慢地喊了我的名字,我迅速站了起来,双手捏着桌子边缘,心里不断猜测,她到底会问我什么,手心开始析出细汗。她的手突然搭在我的肩膀上问:“凡心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这句话里,你最喜欢哪一句?”我想了一会儿,双眼盯住前桌的马尾,说了一句,“素履以往吧。”她说:“英雄所见略同。”接着拍了拍我的肩膀示意我可以坐下了。
  她走到了讲台前接着讲了这句话的意思,我还是没仔细听,如果听了那也忘了。只记得她的脸上神采奕奕,似乎在说她自己的素履以往。“你们知道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上一句吗?我记得是粗布僧衣走天涯。”这里的粗布和素履好像有点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破破烂烂的样子。可翟老给我的感觉不是破烂,而是一种莫名的生机。那次课后我竟然喜欢上了这个自带少女感的中年女人。
  梦里我还在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趴在课桌上做着一张又一张的卷子,看着翟老在课堂走来走去;梦外躺在床上,夜里醒来拉了拉被脚踢开的被子,睡前怀里抱着的小海豹早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我丢到了地上。空落落的感觉在下着雨的黑夜里被无限拉大……在中学时代有个喜欢在语文课上和我一起做手工的闺蜜,她曾在我的日记本里写下这样一句话,“保持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后来我用这句话为主题设计了班徽,少年仍然在,梦仍然在,一切都没有消失,所有像星星的句子都生长进了生活的身体。它可能藏在翟老的半亩花田里,可能藏在泛黄的日记本里,可能藏在一枚小小的班徽里。
  凌晨四点,窗外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素履以往这个词却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作者:张敏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