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土建学院举办“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16:13  点击:

1125日下午,土建学院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市民文化中心(渭河路)文化馆组织了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会员、青岛市民俗协会会员、民间布艺非遗传承人王磊走进“第二课堂”,教授学生如何做手工艺品葫芦香囊,让学生亲身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布艺以布、绸、绢、缎等为主要原料,同时融合、吸收民间美术中多种品类的制作技艺,通过剪、缝、绣、贴、挑、拨(扎)、拼、缠、纳、叠、镶等技法来制作。还未开始讲课,同学们团团围住她,纷纷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她都给予了耐心的回答。
  活动中,学生分成两队,坐在课桌,两两相对,20名学生左手持一块小巧的花布,右手穿针引线。在王磊的指导下,每个人都制作成了一个漂亮的葫芦香囊。
  土木类郝君秀说:我国的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本人也是非常地喜欢传统文化。今天能够来到非遗文化进校园的布艺课堂,非常的开心和激动。今天学到了很多,通过老师的讲解和介绍,了解了传统的布艺文化;通过亲自动手制作,亲身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希望以后大家都能够关心传统非遗技术和文化的发展,让大家都认识到,我们的传统文化也足够优秀,不断提升我们的文化自信。
  建筑学王子月表示:非常有幸能够参加非遗进校园活动,有幸跟着王磊老师学习布艺文化,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布艺文化的魅力所在,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同学学习非遗文化让其一直传承发展下去。(通讯员:刘宜庆 摄像:郭吉人 实习编辑:安广旭)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