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关键词|张国庆: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头等大事”

2022-12-05
作者: 编辑:许浩 来源: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耕文化是我国农业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不能丢,而且要不断发扬光大。”并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深情嘱托“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告诫全党“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保障粮食安全,必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耕地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决不能有闪失。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规范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习近平总书记用真切的话语告诉我们唯有珍惜宝贵的耕地资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才能牢牢保住“子孙田”,造福后世长远发展。保障粮食安全,首要是保障耕地安全,而保障耕地安全的第一要务是数量安全、面积不减 ;其次要严格落实占补平衡制度,坚决防止补充数量不到位、补充质量不到位问题,坚决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占水田补旱地的现象;关键还要采取超常措施确保土壤及生态环境安全等。18亿亩耕地,是红线,是战略底线,也是关系国家命脉的安全线。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只有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守好耕地资源,才有信心端稳中国饭碗。

保障粮食安全,必须攥紧农业“芯片”。粮食是社稷之本,种业是粮食之基,只有种优才能粮丰,只有粮安才能民安。“种地不选种,累死落个空”,习近平总书记用形象的比喻告诉我们,想要在有限的耕地基础上创造出更高的产量,满足人民群众从“吃得饱”向“吃得好”的食物消费升级,优化种子是关键。2022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要弘扬袁隆平等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十年磨一剑,久久为功,把这件大事抓好。”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了端好、端稳手中的“中国碗”,从顶层设计到完善法律法规,从种质资源普查到知识产权保护,从种业基地建设到关键技术攻关,我国种业产业一直在摸爬滚打中前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我国植物新品种保护年申请量已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我国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合格率始终稳定保持在98%以上,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96%,良种对粮食生产的贡献率更超过了45%,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提供了强有力的种源支撑。

保障粮食安全,必须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常言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对于一个国家而言,粮食产量决定了百姓的“饭碗”端不端得稳,更关系到国际竞争中一个民族的主动权。2021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我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目前我国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过去十年间,我国粮食产能稳定提升,产量连续七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十年再上一个千亿斤新台阶。人均粮食产量达到483.5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端好中国饭碗,保障粮食安全,这是居安思危的深长考量,是对世情国情农情的深彻洞察,也是一个大党大国大局的深远谋划。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上下同心、全员同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我们坚信中国人的饭碗必定会越端越稳、越端越牢。(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