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五月随想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09:42  点击:

五月是春夏交替的季节,是意气风发的季节。回望历史,不禁让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爱恨情仇,五味杂陈,一起涌上心头。
  5月1日是“五一国际劳动节”,是无产阶级争取合法权益而取得胜利的节日,标志着人类文明民主的历史性进步。
  5月3日是山东济南“五三惨案”纪念日。1928年5月,日寇为阻止国民革命军北伐,以“保护侨民”为借口,悍然攻占济南,并大肆屠杀中国军民,制造了震惊中外的惨绝人寰的济南惨案。历年来,济南民众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每年的5月3日都要举行“五三惨案”纪念活动。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这一节日源于1919年的中国人民反帝爱国的“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这一节日是国际护士理事会于1912年为纪念现代护理学科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设立的节日。其基本宗旨是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5月30日是“五卅运动”纪念日。1925年5月30日,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在上海爆发,并很快席卷全国。“五卅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以工人阶级为主力军的中国人民反帝爱国运动,标志着大革命高潮的到来。
  五月是正义与邪恶的抗衡,五月是红色的季节,红色代表着流血牺牲,象征着红旗漫卷西风。五月具有爱恨情仇,仇必报!耻必雪!正义必须战胜邪恶。五月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但愿人们永享太平盛世,漫天飞舞和平鸽。作者:狄方来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