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嵙创+N”教学工作坊】第十五期:线上线下联动,激发劳育热情 ——劳动教育课程交流研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22:56  点击:

7月20日,创新创业学院(劳动教育中心)举办线上线下联动,激发劳育热情——劳动教育课程交流研讨”工作坊由我院张岩老师进行课程分享。工作坊由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杨彬主持,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劳动教育》课程授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伊始,张岩以“什么样的课堂能更好的实现劳动教育目标?”问题出发,从“有用、有趣、有效”的三有课程为切入点,引出此次交流研讨的三部分内容:课程大纲及教学目标、教学设计及课堂活动、下学期教学安排。随后,张岩提出在劳动教育教学中引入OBE理念,明确整体课程目标和每个教学单元的知识、能力、素养目标,填写课堂教学设计表,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按照课前、课中、课后三环节划分出六步课堂教学流程图,并引导所有专兼职教师体验了“疯狂的小马”“康奈尔笔记记录法”“三真一假”“我听见你说……”等课堂活动。同时,借助学习通平台,把教学过程完整的体现了出来。通过对课堂进行“激活、多元、测评、总结”四模块划分,实现了劳动教育教学目标的深度渗透及学习者的深度参与。最后,张岩对2022-2023-1学期的劳动教育课程教学安排进行了具体解释和说明。

“研讨会可以帮助任课教师了解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非常有利于教学工作的开展。”“内容详实,对下学期的课程教学指导性很强。”“参加今天的工作坊让我对劳动教育有了新视角的审视和思考,希望能多开展此类活动和交流。”参加工作坊的教师纷纷表示收益颇深,对劳动课程的开设充满了兴趣和激情。

本次教学工作坊是劳动教育新开课前举办的第一次课程培训和研讨会,强调了教学活动的组织和开展要紧紧围绕课程大纲和课程目标,引入了OAMAS有效教学设计方法,为专兼职教师开展下学期的教学活动提供了样板和示范作用,具有显著的劳育教学指导意义。(通讯员:张岩)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