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点燃科普圣火,传递科学精神”——暨“让我们认识身边的煤炭”矿山灾害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00:00  点击:

           7月25日,矿山灾害预防控制重点实验室对口致远中学,举办了以“让我们认识身边的煤炭”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带着“我们身边熟悉的煤炭是怎么形成的呢?”、“它们又是怎么被开采出来的呢?”这些疑问,致远中学80名同学走进山东科技大学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近距离实地感受煤炭科技的魅力。

参观当日,实验室为同学们举办了一场煤炭科技科普主题报告会。实验室副主任胡相明教授对同学们来到重点实验室研学参观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和公众科普等相关内容。国际杰青Naser Golsanami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煤炭知识大宴”,Naser老师以生动形象的语言,从煤炭的形成过程、煤炭如何被开采到煤炭在我们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以互动式、启发式、形象式的科普方式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交流,现场你问我答,互动活跃。

             

    紧接着,由朱恒忠老师、蒋力帅老师、周鲁洁老师、张学朋老师组成的“科普宣讲团”带领同学们对无损检测实验室、煤岩动力实验室、采场矿压机械实验室、MTS岩石力学实验室、气体粉尘爆炸等实验室进行了参观体验。

原来也可以给石头看病

在无损检测实验室,蒋力帅老师首先问同学们“你们都知道医院的CT吗?它可以用来看到我们身体内部的结构。咱们的这台仪器也可以看,它可以给石头看病。”同学们好奇地发问“给石头看病,它能看什么呢?”蒋力帅老师生动形象地进行了讲解,它可以看到我们肉眼看不到的东西,比如岩石内部的各种裂隙、缺陷、伴生物。

 

军工就在我们身边

在煤岩动力实验室,同学们看到了一个长长的仪器,很是好奇。不禁发问“老师,这是什么仪器呀?”同学们,这是霍普金森压杆试验装置。“大家都知道,我们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爆炸、地震等突发问题。那么,这个装置就是研究岩石在动力冲击载荷作用下,观察岩石的动态破裂行为。它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比如导弹的爆轰、坦克装甲的穿透等等。”实验室老师放映了视频,同学们恍然大悟,原来岩石的冲击破坏还可以通过超高速摄像机看的这么清楚。

 

煤炭采出来以后,地表是怎么下沉的呢?

“老师,我有个问题想问问,我看电视上煤炭采出来以后,上面的地表都塌陷了,变成了湖。这是怎么回事呢?”在去往采场矿压机械实验室的路上,张学朋老师回答到“一会儿,你看看就明白了。”同学们来到了采场矿压机械实验室,不仅好奇这是什么,这么大个铁架子,还有好多橡胶块。张学朋老师讲到“这是我国矿业工程领域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教授,主导研发的岩层运动反演模拟系统。我们看到的这些橡胶块就像地层中的各种岩块。那么,不同类型的橡胶块在一起,代表着不同的地层。煤层开采以后,岩块发生运动并相互作用。层层传递,造成了地表发生沉陷。一般来说,当煤层开采厚度越大,地表沉陷也就越严重。现在,我们的专业人员正在努力攻坚克难,研发新型充填材料,不让地表沉陷了。所以呀,同学们,你们之前看到的地表变成湖,以后会很少出现了。”

 

面粉真的会爆炸

参观的路上,周鲁洁老师问同学们“你们知道面粉会爆炸吗?”有的同学回答到“老师,我知道我知道,我看到过电视新闻报道面粉厂爆炸了。”在周鲁洁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来到了气体粉尘爆炸实验室。“面粉原来是这么爆炸的,威力还不小呢。”同学们看完粉尘爆炸实验,激动不已。

 

 

本次公众开放日活动为致远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普盛宴,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身边的煤炭所蕴含的科技奥妙,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于煤炭科技的认知,也增强了实验室老师们的科普水平,助力重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普及工作。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