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中国矿业大学杨兰和教授来重点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5日 00:00  点击:

2021613日,山东科技大学2021年第63期名家讲坛在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319报告厅举行。中国矿业大学杨兰和教授受邀作了题为“煤炭地下气化的发展”的学术讲座。重点实验室名誉主任宋振骐院士参加座谈,报告由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曹晓强副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杨兰和教授介绍了世界煤炭地下气化的发展历史、我国煤炭地下气化的发展历程,并从煤炭地下气化的炉型结构设计方面分析了地下气化发展趋势。杨教授结合前苏联、美国、中国等国家开展的典型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煤炭地下气化的基本原理,炉型结构设计、气化剂配比与产气组分特征、现场的数据监测设计、污染物及地下水环境监测等方面。最后,杨兰和教授阐述了煤炭地下气化的产业政策以及商业化的应用前景。

宋院士发表了讲话,并对在座的广大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同学寄以厚望。通过宋院士、杨兰和教授的言传身教,在场的师生收获颇丰,加深了地下气化这一课题的理解与感悟,深刻领悟到科研的重要性以及趣味性。校科技处、安全学院以及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的有关领导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报告人简介】

杨兰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煤炭流态化开采研究中心主任、国内外知名的煤炭地下气化专家,现为国际煤炭地下气化协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煤炭地下气化评审专家、国家科技人才(专家)库专家,内蒙自治区“草原英才”称号获得者。1986年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煤矿水文地质和工程质量专业,师从余力教授,主要开展煤炭地下气化方面的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实践研究。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1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的多项课题以及煤层气抽采-地下气化开采(“双气开采”)一体化技术研究等清洁煤技术开采项目;承担了煤炭地下气化横向课题20余项。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在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34篇、EI收录68篇。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