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乡”约盛夏 筑梦出征】“墨色乌金”逐梦魅力新泰,交汇“乡村绿”与“青春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7日 00:22  点击:

  

为深入了解新时代以传统煤炭开采为特色的矿区小镇发展现状,以实际行动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院“能源之光”实践团队于2022年7月11日至30日在新泰市开展三下乡调研活动。

 


集结 出征

7月11日,能源之光团队举行三下乡出征仪式,负责人朱培洋与带队老师做了实践动员。


启程 翟镇矿区

团队选择了“因煤而兴,为煤所困”翟镇矿区作为调研起点,发现该企业发展面临政策、资金、技术等阻力。同时,绿色生产技术正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高度支持。

    

活力 光伏小镇

7月14日至15日,团队到采煤沉陷区光伏小镇开展调研。到葡萄、草莓、食用菌、猕猴桃等农光互补种植基地参观学习,对其标准化管理、生产加工等方面有了全面的了解。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通过走访中节能20MW农光互补基地等地,得知翟镇正是由于抢抓政策机遇,按照“光扶农、光促农、光富农”思路,实施光伏农业等工程,得以建设成全国最大的采煤沉陷区农光互补产业基地。

 

  

再忆兴隆屯

接下来,团队到塌陷区上的省级美丽乡村进行了调研,兴隆屯村已通过省级美丽乡村验收,实现稳定脱贫,并建立了以新泰古近代廉政文化为主题的乡贤博物馆,打造教育基地。

  

千年对话 羊祜文化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为进一步调研文化对乡村振兴的助力,团队到羊流镇羊祜故里,在羊氏历史文化区等地感受到了无形的文化潜在力。

    


手指间的麦秆扇

为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团队去到了麦秆扇的生产基地——羊流镇三洼村,跟着前辈学习编制扇柄,体验麦秆扇生产的工序,在实践中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吸引力。


    


育苗泰山百合园

浪漫六月好风光,百合花海迎客来。虽已是7月,还是被百合园所惊艳。该科技示范园的发展着眼高便准、高效益与长效性,通过参观,加深了对“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的认识。

  


   

 


乡村振兴 相遇清华

一组站点,一体统筹。团队到清华大学新泰羊流朝阳村乡村振兴工作站进行调研,与清华大学同学进行面对面交流,双方就乡村振兴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


 


筑梦浮邱村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针对农村教育问题,团队到新泰市西张庄镇浮邱村进行宣讲,用行动支持乡村教育,实现学校地方资源共享。


  

智能小镇再出发

通过调研羊流智能起重小镇,得知羊流镇正以建设智能起重小镇为契机,加快产业优化重组,实施集团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使产品向高端延伸。


  

小镇转型,光伏赋能,始于实践,不止实践,“乡村绿”与“青春红”将一直交织在路上。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