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以梦为马,筑梦未来 ——记电气信息系2010级中澳项目优秀毕业生张玉川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4:41  点击:

个人简介:

张玉川,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信息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0-3班学生,2012年,成为学校中澳合作办学项目中首批到达塔斯马尼亚大学求学的学生,后在塔斯马尼亚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光伏最大功率跟踪技术及电动汽车充电策略。目前在北京国家电网中兴有限公司工作,现主要负责公司下属单位安全管理相关工作。

求学期间,先后获得塔斯马尼亚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塔斯马尼亚大学荣誉学士学位以及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学生会员荣誉称号。在塔斯马尼亚大学读研期间累计发表三篇会议文章,论文被塔斯马尼亚大学library repository收录。2018年10月-12月被澳洲教育集团(AEMG)聘为短期学术英语讲师,并先后在山东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教授学术英语演讲及写作课程。

求学历程——国内篇

张玉川用自己的坚强定义了何为真正有毅力的人,兼酬勤与壮志、担使命与责任,怀着一颗充满希望的心,拥抱自己的目标与未来!2010年9月,张玉川作为山东科技大学的一名新生,正式开启了满满的求学旅途。

“草堂栖在灵山谷,勤读诗书向灯独”。同为初入大学的小白,张玉川却“白”的格外亮眼。在其他新生还在对大学生活感到新奇不已,对未来规划模糊不清、一头雾水的时候,张玉川就已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般地规划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并坚持不懈地为之努力拼搏。通过去塔大深造,扩宽国际视野,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自此,他开始了为理想而奋斗的日日夜夜。主动报名了校区自律会,每天的工作是组织学生们早签打卡,个人也养成了早起跑步的好习惯。同时张玉川依据自身所学专业,投其所好,积极报名计算机社团,利用课余时间,坚持不懈地自学了编程和MATLAB,这为他今后的出国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华罗庚曾落墨:“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的学习,勤奋的学习,有创造性的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张玉川为了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说一口纯正的英文,提前了解外国人的生活习性,大一下半学期去美国参加语言项目学习,处在英文环境下,张玉川对英语学习有了新的认识,也坚定了学好英语的信心。回国后,他亦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始终保持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张玉川不甘做“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中的燕雀,而是勇于做翱翔蓝天一展鸿鹄志的雄鹰!

求学历程——国外篇

“凡不能毁灭我的,便使我更加强大”这是张玉川在澳洲留学时期最喜欢的一句话。

张玉川在大三上学期如愿踏上了澳洲留学的旅程,然万事开头难。刚入塔大那段时间,让他对出国留学有了新的认识:“起初融入国际学校的大家庭存在一些困难,大部分时间陷入中国学生圈子,无法突破。因为你周围的同学都是当地最强的学生,他们已经组成一个小团体,想融入进去不是很容易。”生活环境的不同,教师授课风格以及考核标准的差异,这些接踵而至的困难仿佛“五指山”般想让张玉川屈服,虽身处自己朝思暮想的梦的彼岸,但现实与幻想却截然不同。

张玉川深知求学路途困难重重,却仍咬紧牙关迎难而上。他分享到打破现状的一个诀窍就是:敢问敢闯。张玉川不断尝试打破自己的舒适圈,初入塔大一无所知那就问!求助学长学姐,有问题疑惑就询问老师,这样能有效地避免走很多弯路,提高学习效率。张玉川硬是凭借自己过硬的个人素质和学科素养在四处碰壁的塔大生活中“闯”出一条道路来。“一个很好的融入方案就是提高自己的能力,然后通过项目,比如我当时是通过比我比较好的编程能力跟标准本地学生塔项目,然后使得分数总体分数最高,拿到了当时项目的第一。”张玉川说道。

正是印证了张玉川的那句座右铭:“凡不能毁灭我的,便使我更加强大”.学术上的“五指山”并没有压倒张玉川,而是使他更加的坚韧,帮助他更加迅速的在澳洲塔大的学习中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张玉川的那股狠劲,那股笃学不倦的拼劲,为他铺平了一条坚实的求学路,从此开启了在塔大“平步青云”般的求学生涯。也正如张玉川所说:“只要熬过去了,那便是晴天,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著名日本作家德田虎雄曾言:“在全力以赴的努力奋斗中,在人的心中会建立其坚定的信心和信念!”张玉川凭借“初心不改,方得始终”的学术品质,凭借扎实的学术水平,厚积薄发,顺利毕业于塔大,获得了本科学位并且被授予了塔斯马尼亚大学荣誉学士学位。但他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继续向塔大的硕士学位发起新一轮的冲锋。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由于学术难度的增加,学科独立性较强,学生数量减少,张玉川明显感到孤独感和无助感,当时有很长时间陷在负面情绪里,不能自拔。据张玉川回忆道:“在塔大有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谷期,就是在读硕士的时候,一个人在研究课题弄不出来东西时候情绪会有一些低落。”

张玉川并没有一蹶不振,更没有气馁,很快调整正自己的状态。“还是自己努力吧,自己努力去找一些国内外的文献,然后有的时候实在是想不出来了,就去多去放开思维,借鉴其他博士、硕士优秀的创新思维和实验成果。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和切磋中,慢慢地度过了这段艰辛的岁月。”张玉川这样说道。

为了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更加贴切澳洲的生活,张玉川逢年过节会登门拜访自己的同学邻居,加深彼此间的友谊。平时他保持正能量,真诚真心对待每个人,帮助同学维修房间里损坏的设备。张玉川说令他印象最深刻也最快乐的时光莫过于与同学一起参加农场工作,不仅学会了务农畜牧的相关知识,也促进融入当地的生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

古人云:“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水滴石穿,厚积薄发,张玉川多年来的努力终未被辜负,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底及卓越的学术成就,张玉川受邀与澳洲本地学生及国际学生组团一起完成了多个学术研究项目,为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并且凭自身耀眼的光芒获得了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的认可,成为了澳大利亚工程师协会学生会员。

求学历程——工作篇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当谈及对于未来的规划安排时,张玉川表示当时他想学有所成之日就是回归祖国之时。根据专业需求以及自身需求,张玉川选择了大城市的国家电网。凭借本硕时期出色的公司实习经验以及授课经验,张玉川以优异的表现拿到了国家电网总部的offer。

荀子言:“道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工作作风上,张玉川讲究脚踏实地;在工作态度上,坚持天道酬勤。相信这样一个有毅力的中国青年,终会奔赴向理想的彼岸。

寒冬已过,星河长明,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冀以晨光之稀微补益山海,莹烛末光增辉日月”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的期望,也是张玉川对自己现阶段的要求。“现如今我已毕业,但仍非常感谢母校提供宝贵留学机会,这次机遇真的是改变了我的一生,然后改变了我对中国,对世界的很多认知,很多事情的看法,也对我的人生产生很大影响,今后我会继续胸怀母校,心向远方,我,准备好了!。”张玉川如是说。

张玉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作为一名优秀毕业生的使命。征途漫漫,他表示一定会不忘初心,以更饱满的姿态,为成为一名更优秀的新时代青年而不懈奋斗!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