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校友论坛:困难、机遇、发展——新形势下的硬件研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00:00  点击:

  7月15日上午十点,电气信息系校友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了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薛庆军老师为同学们讲述新形势下的硬件研发,到观众有电气系老师、19级部分学生、20级全体学生。

薛庆军老师是嵌入式领域研发方面的专家,九六年至今先后完成了在此领域研发了多种实用性系统,解决了色谱领域和贴片机领域多项难题,申请了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编写教材若干。首先,薛老师向大家讲述了嵌入式系统的发展历史和开发历程,从无操作系统阶段、简单的操作系统阶段、实时操作系统阶段,到今天的面向Internet阶段,同学们详细的了解到各个阶段的发展演变过程。通过对开发历程的了解,同学们更详细的了解了各种常见的单片机以及它们的特点。

随着科技进步,嵌入式的出现,以及人们对生活质量,产品的智能化,成本的要求等,以及国家对于物联网、电子、科技的扶持,大量的电子产品都促使嵌入式的快速发展。薛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嵌入式系统的应用领域与前景和国内嵌入式系统的现状。薛老师指出,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和深入,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化无处不依赖嵌入式技术,人工智能学科在不知不觉中带动嵌入式技术革新。

最后,薛老师介绍了嵌入式的发展愿景与目标。嵌入式控制器的应用几乎无处不在,移动电话、家庭电器、汽车……嵌入式控制器因其体积小、可靠性高、功能性强、灵活方便等优点,其应用已经深入到工业、农业、教育、国防、科研以及日常生活等各个领域,对各行各业的技术改造、产品更新换代、加速自动化进程、提高生产率等方面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薛老师讲述的专业知识和自身故事中,同学们了解了嵌入式系统,更加懂得了专业知识储备的重要性以及一位科研工作者的爱国情怀,相信此次论坛让更多的同学明白了“麻雀虽小也要仰望天空”的前瞻性对于自身发展是极其重要的。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