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聚焦“三下乡”(四)】走进“非遗”展馆,感受“黑陶”魅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5日 11:00  点击:

8月17日至8月18日,交通学院“陶黑如墨”实践团队前往山东德州梁子黑陶博物馆开展实践活动。

初入梁子黑陶博物馆,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令人肃然起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近距离学习梁子黑陶文化及德州梁子黑陶的发展历程。在展厅正中央,摆放着一轮巨大的圆形陶盘以方形的陶板为背景,代表天圆地方,寓意黑陶为天地造化之物,带领人类进入全新的审美境界一尊正在烈火中烧炼的黑陶,寓意黑陶在消失几千年后如凤凰般浴火重生两旁矗立着两尊古代香薰炉,寓意神州龙脉延绵,中华民族薪火相传。展厅的各种藏品,一件雕刻了密密麻麻的字的黑陶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用放大镜仔细查看才发现上面记录的是《论语》,远看整齐、近看清晰,精湛的工艺震惊了所有的队员。展厅内包括“蛋壳陶”等黑陶特色产品,展现了黑陶黑如漆、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特殊魅力。

据了解,黑陶博物馆国家AA级旅游景区,以“历史足迹、涅槃重生、融创古今、展望未来”四大主题为主线,向公众全面展示宣传德州黑陶文化的历史渊源、中兴之路、文化内涵和艺术魅力。梁子黑陶在制作技艺上守正创新,经过渗炭烧制形成的黑陶,经过后期雕刻工艺同时借鉴北京珐琅彩的制作技艺,在黑陶上描绘千般色彩,塑造了更具视觉冲击的艺术品

团队成员在本次实践中感受到了梁子黑陶的特殊魅力,进一步了解了德州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坚定了深入宣传德州梁子黑陶文化,保护传统文化,让文化瑰宝焕发崭新魅力的决心。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