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聚焦“三下乡”(一)】交通学院“小荷支教团”鲁喀支教服务队奔赴新疆喀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30日 07:05  点击:


为加强我国东西部人民文化交流,促进新疆基层教育事业发展,打造山东省“文化润疆,齐鲁先行”的援疆品牌。共青团山东省委和山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对于项目志愿者进行了层层选拔,交通学院“通心相随”援疆支教团成功入选,奔赴新疆喀什地区开展“鲁喀专项”支教志愿服务。

经过前期的方案优化、安全培训、团队分工等准备工作,援疆支教团的9名成员从青岛出发,历经了三天两夜的长途跋涉,最终于7月18日顺利到达目的地——新疆喀什岳普湖县泰山小学博学堂。

负责老师为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泰山学堂,了解到泰山学堂是通过举办特色活动传播传统文化,以达到文化育人的效果,主要包括彩塑折纸、剪纸皮影、围棋象棋、华容道鲁班锁、拓印、书法、废物利用七个教学版块。志愿者们根据自身特长选择了不同的教学方向,并与指导老师深入沟通,了解自己的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教学要求。随后,志愿者们一起参观了二楼的展厅,深入感受泰山文化,进一步领悟文化润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泰山小学的党支部书记组织全体志愿者召开动员大会,书记强调:“在鲁咯专项计划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能够通过短短的一个暑假,参与到国家的对口支援新疆这项全国性的工作中来,并且成为援疆支教老师,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是大学生价值的体现。”他详细地为志愿者们介绍了泰山小学的由来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并且对志愿者们未来的支教服务提出了教育、思想上的要求,强调了志愿服务过程中安全、生活等方面的问题。

带着书记的殷切期望,志愿者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开展了教学工作。通过与孩子们的沟通交流,他们发现维吾尔族的孩子们课外知识涉猎较少,学习渠道单一,大多数孩子们对于传统文化了解不广、不深。他们根据当地孩子活泼好动的特点,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形式带领孩子们学习了包括彩塑折纸、剪纸皮影、围棋象棋、华容道鲁班锁、拓印、废物利用、书法在内的一系列中国传统文化知识,进一步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创新思维。另一方面,通过生动讲解传统文化故事,引导孩子们主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民族自豪感与认同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支教过程中,纯真的孩子们给志愿者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其中阿依谢小同学热情高涨,展示出了卓越的动手能力,率先完成自己小组的皮影拆卸工作后,又带领自己小组帮助另一个小组同学顺利完成了组装皮影,让志愿者们看到了新疆小朋友的互助与担当。在带领孩子们用废旧物品进行手工制作时,孩子们用纸张的边角料去做成迷你版的玫瑰花和栩栩如生的小昆虫,更令志愿者们惊讶的是,孩子们很少会拿新的彩纸,通常是一张彩纸用完整节课,还有想制作东西就利用桌上剩余的废纸进行再利用。课间,孩子们围坐在志愿者身边,认真提问了许多有关象棋和志愿者们在学校生活的问题,他们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志愿者们,仿佛在脑海中畅想自己长大后的样子,他们的眼神是那样澄澈,充满对未来的热切期望。“老师,你教完这几天还会回来吗?”一位小朋友问志愿者,“会!而且,未来会有更多的老师来到这里!”志愿者坚定地告诉学生们。接下来援疆志愿者将在为期20天的鲁喀专项活动中参与到当地的各项志愿服务当中如在文化馆中教孩子们课外技能,在科技馆中给孩子们讲解宇宙奥秘等。筑梦边疆,“通心相随”援疆支教团一直在路上不断前进!

“泰山天山根连根,鲁喀人民心连心”,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感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和温暖,也明白了支教并不是单向填鸭式的教育,而是一个相互提高、相互治愈的过程。他们展现出了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用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宣扬中国传统文化,对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