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人工智能学部青年学者沙龙“太赫兹近场成像成谱系统及其应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11:28  点击:

    2022617日下午3:00,由山东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部主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青年学者沙龙“太赫兹近场成像成谱系统及其应用”在J11-305电信学院会议室举办。

本次沙龙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达主持,邀请了电子科技大学胡旻教授作特邀报告。人工智能学部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会议伊始,陈达院长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胡旻教授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学院对胡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胡教授长期从事自由电子太赫兹辐射源、太赫兹等离子激元、太赫兹散射式近场显微镜和太赫兹成像系统方面的研究,并在相关项目中进行了应用和探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

讲座中,胡旻教授先从太赫兹背景开始讲起,详细地介绍了太赫兹在光谱频带中所处的位置和近百年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并强调了频谱资源的重要性。接着,他对太赫兹在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天文学等多学科的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了突破太赫兹衍射极限的各种方式方法,重点讲述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散射式太赫兹近场技术,该技术可以实现纳米级的空间分辨率,极具研发与研究的潜力。最后胡旻教授展示多种自主研发的太赫兹近场成像成谱系统及其应用,并分析该方向的未来发展前景。胡老师的报告深入浅出、透彻明了,丰富的知识、清晰的逻辑、开阔的视野拓宽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在互动提问环节,师生们积极讨论、踊跃提问,胡旻教授也进行了耐心讲解。

本次“太赫兹近场成像成谱系统及其应用”青年学者沙龙活动,拓展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研究视野,激发了大家的研究兴趣和热情,加深了对太赫兹技术的理解与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通讯员:闫炜 审核:陈达)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