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11:17  点击:

10月25日下午,数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工程实训中心1610召开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院院长董焕河主持会议并讲话,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并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山东科技大学中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旁听工作组成员、校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永君和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处副处长李磊列席旁听,并就学习情况提出指导意见。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辉传达了校党委全委会扩大会议上罗公利书记关于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要求。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

随后,与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如何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切实推动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分别进行了交流研讨。

董焕河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奋进新征程、续写新辉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一体化部署,为高等教育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新的跨越指明了时代坐标和历史航向。我们要深刻领会教育优先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这三者相互依存的关系和相互转化的强大力量。今后在工作中要更加自觉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立足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服务融入高水平人才高地构建,更加自觉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行动指南,进一步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创新服务能级。

刘辉说:“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令人心潮澎湃,深感自豪,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全文中多次提到‘国家安全’、‘安全’,这正是指导数学学院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要义,学院将把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在学院的各项管理制度中,将安全管理融入学院整个管理的实践中,将安全法规、制度落实在学院广大师生的行为方式中,将安全标准落实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由此构成一个良好的安全文化建设氛围,从而为学院长远发展保驾护航。与此同时,更要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副院长王震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展示了党和国家对于人才的高度重视。这点对我们科研人员,尤其是基础研究的人员来说是非常受鼓舞的,我们能够可持续地做很多工作,得益于这几年党和国家对我们科研人员的重视和支持。”

学院副院长张同迁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坚决拥护。我们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学院副院长杨红卫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了我们高校为民族振兴培养人才的决心和信心,也增强了高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造就更多拔尖创新人才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我们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更加突出创新能力培养,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高地,成为引领高等教育改革的开路先锋、汇聚天下英才的强大磁场,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力军。”

学院副院长方泳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大数据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听后倍感振奋,备受鼓舞。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积极推动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交流研讨结束后,王永君副部长进行点评,他认为:“本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准备充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研讨深入、程序规范,达到了预期效果。”

董焕河表示,学院将按照旁听工作组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抓好学习,理清思路、科学谋划,以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乘势而上,着眼未来,认真研究和规划学院今后一段时期的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依托“三会一课”、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青春党建微讲堂以及思政微课堂等形式开展学习培训,掀起学习热潮,切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