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三一提升】计算机学院开展辅导员集体学习暨新入职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08:42  点击: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顺利完成角色转变,进一步提升其适岗育人能力,9月13日8:30,计算机学院在115会议室开展辅导员集体学习。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郝亮,学工办主任(团委书记)王春宇,全体专职辅导员参与集中培训。

“辅导员是职业,更是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郝亮以“走好辅导员工作生涯第一步”为题,从辅导员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回顾了辅导员的“前世今生”、初心使命,明确了应如何迈好辅导员岗位的第一步。

郝亮指出,辅导员的“前世今生”经历了建立形成期、曲折发展期、恢复发展期、加强改进期、开拓发展期、创新发展期等六个阶段。从辅导员制度的第一次明确提出,到全国高校普遍建立,再到形成标志性文件,花费了近70年时间。现如今,辅导员的社会认同感已经明显增强,队伍建设的政策导向不断强化,工作的专业内涵不断充实,工作范畴也得到规范,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郝亮强调,辅导员队伍的言行关乎育人形象,举动彰显育人作为,招式体现育人水平,心意诠释育人情怀。因此,在工作中,应时刻牢记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守初心、担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为助力教师迈好辅导员岗位的第一步,郝亮同大家分享了四种思维及六项必备技能。四种思维,即促进决策的智库思维、思想引领的亮剑思维、身体力行的形象思维、安全第一的底线思维。六项技能包括:讲政治、懂教育、会管理、有学问、找差距和抓落实。辅导员应深化理论武装,锤炼严实作风,提升合作意识,增强斗争精神,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学生工作是职业,是事业,是学问,也是生活。我们一定用自己的兴趣、责任和情怀去经营它。”培训会上,辅导员老师们纷纷表示,将继续提升个人政治能力,厚植爱生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改进教育方法,以崭新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通讯员、摄影:尹贻娜)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