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齐鲁大讲坛】机电学子点赞开学第一讲,观看人数超2000余人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6:58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述,引领青年学生自觉增强文化主体意识、强化文化担当,9月29日,机电学院组织学生线上观看《齐鲁大讲坛—开学第1讲》,本次由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主讲学院2022级部分学生集中观看,其余年级以班级为单位分散观看,观看人数2000余人。

杜泽逊院长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主题,以什么是文化、什么是传统文化、什么是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还要“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在哪里五个问题为切入点,以古代典籍为舟,带领大家一起徜徉华夏文明之河杜院长提到了许多中华文化的典籍,比如《礼记》《论语》《诗经》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结晶,结合生活中的实例,给以经典名句切合当代大学生生活的新阐释,让经典再次滋润我们的心灵,令现场的同学受益匪浅。

机电学院2019级本科生徐子昂说:“通过观看本次讲座,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它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这次讲座让我对传统文化在将来如何通过‘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在新时代绽放其光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2021级本科学生李玉池感慨道:“此次讲座仿佛跟随杜泽逊教授一起畅游了华夏文明之河,感受到了国学经典里蕴藏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民族智慧,以及其跨越时间的非凡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实传承者。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此次大讲坛增强了我院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有助于加强文化自信。机电学子纷纷表示,将勇挑时代重担,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拼搏,创造新的突破!曲岩、孟凡宝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