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机电学院成功举办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5:25  点击: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阶段人才培养的“第一步”,亦是踏上求学新征程的“第一课”,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为使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环境、转变角色,顺利完成本硕对接、硕博转换,规划好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根据学校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自9月7日起,机电学院于线上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持续开展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入学教育一:图书文献利用讲座

9月7日下午2:00,机电学院邀请图书馆专家刘荫明老师为研究生新生开展图书馆文献利用讲座。刘老师从传统图书馆、数字图书馆、文献信息检索方法等几个维度进行详细讲解,并为同学们亲身示范文献检索的方法,使同学们初步掌握了文献查阅与检索技术,提升了研究生信息素养,同时刘老师向新生介绍了学校即将投入使用的新图书馆的结构与作用。

入学教育二:行为规范教育

2022级研究生辅导员任伟健老师带领新生共同学习了《研究生手册(2022 版)》的相关内容,从学校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教育管理等规章制度入手,着重强调了请销假、住宿管理、考试纪律和奖惩等日常行为规范,使同学们了解各类学生事务的办理程序及评奖评优的各项条件与政策。任伟健向同学们充分全面地讲解了干部骨干的选拔标准、性质与工作内容,着重强调了在“后疫情时代”下研究生更应有规矩意识,同学们要严格按照学校、学院的相关要求进行学习与科研。

入学教育三:党员教育第一课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机电学院专职组织员翁丽媛老师在开学之初为全体新生上了第一堂党课,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喜迎二十大氛围渲染。同时,翁丽媛老师详细解释了学生入党流程,增强了新生党员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党员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并且鼓励未加入党组织的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堂党员教育第一课使同学们真切体会到了“共产党的诞生是历史的必然”这句话的真实含义,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

入学教育四: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

机电学院副院长张鑫教授对2022级研究生新生作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专场讲座。张鑫老师以现实案例入手,用活生生的事例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科学道德,并为全体研究生新生详细解读了《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以及学校的管理规定,本次讲座对端正研究生学术诚信,推动学术研究自身健康发展,倡导求真务实的社会风气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入学教育五:理想信念教育

机电学院梦耀中华团队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一堂活灵活现的宣讲活动,从军民齐心攘外敌、民心所向奔解放、敢教日月换新天、党群同心战疫情、吾辈青年当自强等五个方面向同学们弘扬了沂蒙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本次宣讲通过新形式、新方法让同学们感悟红色故事,以青年之声、青年之见唤醒2022级研究生同学身体中的红色血脉。

入学教育六:心理健康教育

校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祝月盈老师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祝老师以问答形式为切入点,从疫情防控、应对突发事件、宿舍用电、预防艾滋病、网络诈骗、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等多个方面跟同学们展开交流,增强了同学们的参与度与积极性。本次心理健康教育教会了学生在疫情期间管理自己的情绪,从而使同学们能够乐观的直面疫情期间封校封区的意义,对新生的心理起到了积极的安抚作用。

入学教育七:专业教育

王成龙教授和孔祥强教授向同学们充分全面地讲解了研究生的专业教育,并对学院以及专业的发展历程也进行了全面介绍,增强了同学们对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两位老师分别对本专业的师资力量、学院专业建设、广阔的工作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使新生对本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同学们经此讲解之后,对自己专业产生了极大自豪感,对未来三年的科研生活充满期待。

入学教育八:班级和党团支部建设

班级是同学们另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是学校培养优秀学子、提高学生科学文化涵养与思想政治修养的重要阵营,班级文化建设的优良程度将直接影响到同学们的学习与生活。机电学院组织21级班长、支书和研会成员对新生开展班级和党团支部建设的交流活动,学长学姐们强调了研究生阶段参与班级活动的必要性和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加强班级建设对于加强研究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入学教育九:导学思政教育

为构建和谐共进的师生关系,建设以辅导员和导师为主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研究生辅导员王玉鹏老师为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导学思政教育线上讲座。导学关系作为研究生阶段的核心社会关系,存在于导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过程中,既深刻影响着研究生的求学历程,又作为一种“师承”关系贯穿于导师和学生的生涯始终。研究生群体相较于本科生群体思想更为成熟、社会角色更为多元,在重视课堂这一核心育人载体的同时,要立足于导学关系,构建符合新时代研究生特点的“导学思政”体系,王玉鹏强调要夯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的工作体系,更加有针对性地调整和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实现育人效果最大化。

研究生入学教育对于帮助新生树立新的目标,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促进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使研究生新生可以更快地熟悉学校、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有利于营造文明、团结、和谐的集体氛围,为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愉快度过研究生生涯奠定良好的基础。(通讯员:任伟健、秦梦 摄影:任伟健)

16F4F

1E3F5

1BE6F

9E77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