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宋振骐院士为机电学院、材料学院、交通学院师生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7:35  点击:

6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宋振骐教授在逸夫讲堂应邀作“新时代的特征、工程学子的光荣使命和创新驱动与智能制造”的主题报告。机电学院、材料学院、交通学院近300名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机关党委书记兼组织部副部长、机电学院党委书记李双立主持。

宋振骐院士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开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重要讲话,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取得的重大成就与学校发展的光辉岁月相结合,以科学家和教育家的独特眼光,从创新驱动、全民共举、强化领导、法治保障四个方面讲解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带领与会师生感受波澜壮阔的科技强国之路。虽已是87岁高龄的耄耋之年,宋院士却精神矍铄,语言风格轻松诙谐、激情洋溢。

围绕工程学子的光荣使命和创新驱动与智能制造,宋振骐向师生们讲述了自己苦难的童年,艰辛求学的青年时代以及当选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并继续奋斗的征程,用自己初心不改和服务国家煤炭事业开展学术研究、教书育人的经历,强调与会师生要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畏困难,一往无前,勇于实践,敢想敢干,勇攀科学高峰,为人民的幸福和世界和平发展做出创造性的贡献。

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追求身心健康的生存条件相应工程创新发展的历史院士寄语青年学子,“工程学子要把身体锻炼好,锻炼和科研一样都要坚持,我这个年纪每天要坚持做下蹲、俯卧撑”引起全场师生的赞叹和阵阵掌声。

宋振骐院士的报告受到了三个学院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引起了强烈共鸣。

李双立在总结词中说宋院士提出的实用矿山压力理论在指导煤炭生产和灾害控制方面领先世界,千米井下,勇闯老空;岩层控制,护航煤矿一支粉笔六十五年写春秋,三尺讲台甘做人梯育栋梁!宋院士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一堂爱国主义思想教育课,听了很长见识、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对于新时代高校教师和青年学生把握发展脉搏,培养世界眼光,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实现中国梦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能源与动力工程2018-2班的李城说:“作为一名毕业生,宋院士的报告让我对人生定位、人生规划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能在毕业前夕聆听宋院士的教导,让我非常荣幸!我将始终牢记宋院士的嘱托,勤奋工作、努力学习,把个人奋斗融入国家命运,化为科技报国之情,牢记科大培育恩情,锐意进取,精益求精,勇攀高峰!”(通讯员:祝月盈)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