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倪金龙教授主讲的“构造地质学”课程获批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8日 21:15  点击: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院倪金龙教授主讲并主持申报的“构造地质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位列其中。这是该课程自2021年获得“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以来,在课程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佳绩。本次学校共有7门本科教育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批本科课程数量位列省属高校第2位。

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主要举措,是构建“大思政”新格局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高等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我院始终坚持将课程思政作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点,结合学科专业、课程类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全面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挖掘各类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元素,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同时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和教学资源库、优秀案例建设工作,力争让课程思政教学在各专业全方位、多层次展开,逐步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与研究,充分发挥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建设既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又具有课程育人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的示范课程,为构建高质量专业课思政育人体系奠定扎实基础。

课程简介:

《构造地质学》是地质类相关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主要讲述各种地质构造现象的野外识别、形成过程及其对工程建设、地质灾害、地质矿产的控制作用,培养学生的地质思维与地质实践技能。

多年来,《构造地质学》教学团队坚持开展集体教研活动。通过教研活动,统一课程大纲、完善教学课件(获全国多媒体大赛二等奖),并在智慧树、学银在线开设《构造地质学》在线课程,建立作业库(794道)和试题库(302道)。目前,《构造地质学》在线课程选课人数达1009人,网页浏览量达199万次,课程思政示范包被全国87所高校引用。此外,该课程还获2020年度超星“课程思政示范包”荣誉称号和2021年度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称号,推动了我院优质课程资源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展示与推广。

(供稿:王雪,审核:尹会永)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